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认证认可>>认证认可>>

家用插头插座出口欧盟应慎用CE标志

2009-06-08 16:43: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  近一个时期,宁波出口家用插头插座类产品屡屡出现因打上CE标志而被遭欧盟通报、退货的案例。为此,检验检疫部门有关人士提醒相关企业:CE标志虽是欧盟统一、通用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安全标识,但家用插头、家用插座却不在CE标志范围之列。

   从1974年以来,欧盟实施的22个新方法指令几乎把日常的工业品都纳入了CE标志,只要在通过了合格评定程序,就能够在产品上直接打上CE标志。但是,根据欧盟《关于协调各成员国用于某些电压(低电压)范围内的电气设备法律的73/23/EEC(2006/95/EC)指令》规定,其中2类非常常见的产品:家用插头、家用插座却不在CE标志范围之列。
   据了解,由于历史原因,世界各国使用的插头插座在形状和尺寸种类繁多,相互能够一致、通用的范围都非常小,已给国际间人员交往造成极大障碍,也成为了目前最广泛的技术壁垒。欧盟虽然协调统一了绝大多数的规则、产品,但在插头插座的统一问题上只做了两项小的改变:一是家用插头把德国式和法国式的合二为一;二是统一了工业用的插头插座,并纳入了低电压指令,允许标注CE标志。除此之外还是维持现状,由成员国自己分别控制。现在,几乎是一个国家一个认证标志,较为知名的有VDE、BS、NF等,因此在插头插座上,可以看到同时出现许多国家的认证标志。
   欧盟在2008年出台了765/2008/EC和768/2008/EC两项旨在严格CE标志认证规定的法规,从2010年1月1日起,相关产品出口至欧盟,如果误用滥用CE标志,将受欧盟重罚。
   为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企业:一是及时把这一要求传达到营销、技术和质保等部门的相关人员,确保内部信息畅通;二是加强出厂检验,增加对家用插头及插座上认证标志的核对,不要出现误用CE标志的现象;三是要补充制度规定,把CE标志的有无误用列入客户资料核查和厂检内容,保证按要求规范生产,避免出现返工甚至被通报或退货,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