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质检系统围绕“计量与民生”纪念世界计量日

2009-05-19 08:26: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广东省质监局开展“5·20世界计量日”宣传咨询活动

“5·20世界计量日”宣传咨询活动群众在观看宣传画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5月19日,广东省质监局会同肇庆市质监局在肇庆市举办了一场以“民生与计量”为主题的“5·20世界计量日”现场咨询活动。现场派发宣传资料30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近1000人次,免费为群众检测眼镜120多副,检验金银首饰、压力表等80多件。

云南开展“医学计量进校园”活动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近日,云南省质监局计量处和云南省计量院走进云南省中医学院,举办了一场“医学计量进校园”知识讲座活动。

   据资料显示,从全国医学计量检定统计情况看,每年都有近10%的医用计量器具首次检定不合格。活动中,云南省计量院理化与医学工程研究所副所长马建民作了题为《医学计量就在你我身边》的报告,把计量知识带进校园。马建民副所长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计量及计量的重要性;结合中医学院同学们的专业阐述医学计量对于生命安全的重要性;增强医学计量法制意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等三个方面的内容。

   马建民副所长还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由于医疗设备计量不准而导致的医疗事故、漏诊和误诊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医用强检计量器具目录。

广西质监系统积极开展计量监督检查行动

执法人员正在检查集贸市场在用计量器具

   4月27日,河池市质监局联合市工商局、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对金城江城区的5家大的集贸市场开展整治短斤少两、诚信计量惠民活动,并组织市计量测试研究所对全市城区集贸市场开展免费检定服务。此次共免费检定集贸市场计量器具303台件,其中电子秤31台、度盘秤41台、台秤6台、案秤225台,检定合格率为76%。活动中,执法人员对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的经营者提出限期整改的要求。[详文]

福建启动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工作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近日,福建省质监局下发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启动为期七个月的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工作。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主要针对电子计价秤生产、销售、使用和修理等环节。目标任务是:摸清电子计价秤生产企业底数,依法查处无证生产电子计价秤的企业;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电子计价秤的违法行为,提高电子计价秤的产品质量;打击计量作弊违法行为,使利用电子计价秤加装作弊装置(或作弊功能)或者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违法行为得到明显遏制;建立和完善电子计价秤从生产、销售、使用、修理的全过程监管机制,促进衡器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山西左权开展计量惠民服务进社区活动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 (中国质量报郝冬霞)日前,山西省左权县质监局开展了“关注民生、计量惠民”服务进社区活动,并为社区居民的家用计量器具进行了免费检测。

   据了解,在此次行动中,该局重点围绕“诚信计量进市场、健康计量进医院、光明计量进镜店、服务计量进社区乡镇”主题开展了一系列计量惠民活动,通过依法对集贸市场、医疗卫生单位和眼镜店的在用强检计量器具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集贸市场在用衡器、医疗卫生单位在用医用强检计量器具和眼镜店在用验光配镜用强检计量器具的受检率达到100%。在进行监督检查的同时,该局还积极走进社区乡镇开展计量惠民活动,为老百姓普及计量知识,对老百姓送检的生活用计量器具进行免费计量检测,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计量带来的实惠。

四川省开展高速公路计重收费计量业务知识培训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从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5月18日,该局对全省高速公路计重收费动态汽车衡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等进行了计量业务知识培训,要求学员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希望各路公司要加强与计量检定机构间的沟通、协作,共同开展好汽车衡的使用、管理和检定工作,确保全省高速公路汽车衡运行正常、量值准确。四川省质监局将分三期开展全省高速公路计重收费计量业务知识培训。

广州海珠区开展“世界计量日”咨询服务活动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从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5月17日上午,海珠区局在广百新一城举办了主题为“质量和安全年暨5·20世界计量日”咨询服务活动。这是该局今年开展“质监服务年、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三进三服务”(进社区、进市场、进企业,服务民生、服务基层、服务中小企业)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5·20世界计量日”系列宣传的内容之一。此次活动为上千名消费者解答质量疑问、宣传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常识、介绍真假鉴别方法、免费检测血压计、清洗维修眼镜,并发放宣传资料近2000余份,帮助广大消费者提高质量意识。

山东省夏津质监局免费检测建材市场计量器具

   近日,山东省夏津质监局帮助当地建材批发市场免费检定和维修了13台电子吊钩秤,从而解决了买卖双方一直以来共同关心的计量问题。图为技术人员正在免费检测电子吊钩秤。

宁波组织加油机检定现场观摩消除消费者认识误区

   5月15日,宁波质监局在市区一加油站组织开展了加油枪检定现场观摩活动。广大司机朋友和记者通过现场观摩和现场咨询,逐步消除了对加油机计量不准的怀疑态度。

   质监人员解释,消费者如果对加油枪的计量准确性存在质疑,可通过以下几个方法加以识别。一是在加油时要注意观察加油机表面是否贴有全国统一的圆形、绿色、直径45毫米的“强制检定”标志,且在有效期(半年)内;二是要细心察看加油机流量计、传感器、电脑主板的铅封是否完好无损。铅封是质监部门检定合格后加施的,是一种防止经营者通过重新设置电脑(设备)程序达到作弊目的类似于锁扣的物质,且破坏后的铅封无法重新使用。三是在加油前要查看加油机显示屏上的油品信息,除单价显示外,其余示值均应为零。[详文]

河北三河市质监局关注民生计量工作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 (中国质量报 赵松年摄 )河北三河市质监局关注民生计量工作,以法制计量为重点服务社会,受到群众的欢迎。该局从定量包装、加油站、民用“三表”等热点问题入手,强化了计量监督管理和技术服务,较好地规范了市场计量行为。图为计量检测所工作人员正在认真检测民用水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