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专题>>“质量和安全年”专题>>

安徽省质监局采取八项措施服务地方经济

2009-04-13 16:49: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安徽省质监系统自去年11月份以来,共派出410多个组,深入1220个企业对口帮扶调研、上门服务、寻找对策。通过全面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和企业现状,立足质监部门自身职能,近日,安徽省质监局提出今年将重点采取8项措施,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目标。

   第一、扩大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展质监合作互认范围。分三个层次来有序推进:一是继续巩固和扩大2006年8月签署的泛长三角苏浙皖赣沪四省一市质量技术监督合作互认协议成果,对名牌、认证、检验检测、标准信息等“十个统一”进一步深化、细化,扩大多边融合度,使安徽省产品在泛长三角地区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二是抓住今年安徽省主办中部六省博览会的大好时机,参照泛长三角质监互认模式,全力促成中部六省质监部门达成全方位互认合作协议,为安徽省产品在中部地区打开销路、扩大市场。此项工作已列入中博会重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准备。三是下半年争取与广东、福建省质监部门达成类似协议,目前前期沟通工作已经着手开展。这三件事情做实做成了,安徽省产品将会在泛长三角、珠三角、中部六省乃至更大范围享受普惠待遇,销售情况将会明显改观。

   第二、减轻企业负担,加大收费清理和监督落实力度。首先是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的14条贯彻意见,凡是省级立项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全部取消。其次是对中央立项的收费项目,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能够按下限收取的坚决按下限收取。要在去年已经下浮的15项收费标准基础上,继续创造条件下降或缓交。三是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财经纪律。对非常时期不听招呼、我行我素,甚至胆大妄为乱收费的单位或个人,一经发现从重处理,决不姑息。

   第三、服务项目建设,实行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制度。随着国务院4万亿投资盘子的陆续下达,一大批重大项目将浮出水面。质监部门将着重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加强与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的密切联系,及时了解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尽可能地提前介入,主要是对需要生产许可的项目实行产业政策交底,帮助把关,少走弯路。二是在企业项目进入建设阶段之后,加强跟踪服务,开展技术帮扶,实行绿色通道政策,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企业获得生产许可证,确保早开工、早投产、早受益。

   第四、推进自主创新,加快公共技术平台建设步伐。经过多年的发展,安徽省已经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块状经济区。去年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以合芜蚌自主创新试验区为突破口,全面振兴汽车、钢铁、有色金属等10大重点产业,依靠自主创新推进区域经济脱颖而出、跨越发展,并且将公共技术平台建设作为自主创新的重要内容纳入扶持政策之内。质监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一是要将已在合肥建成的涵盖3个国家级质检中心、7个省级院所、8个省级质检中心、24个重点实验室的“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打造成为安徽省最大的公共技术平台。二是要将安徽省其它地区的4个国家级质检中心,按照“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标准,分别打造成钢铁产品、汽车零部件产品、有色金属产品、石化产品的高端技术平台。三是紧紧跟踪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国家级质检中心二次规划的动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争取更多的国家级质检中心落户安徽。同时结合安徽省主导产业和特色经济,规划建设一批省级质检中心,全面提供技术支撑、科技研发和公共实验室服务,以满足安徽省产业集聚和产业提升的迫切需求。

   第五、增强综合实力,大力实施名牌发展战略。打造一流品牌,壮大品牌经济,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企业真正的实力和恒久的生命力。近几年,安徽省名牌发展战略连续突破,中国名牌达到37个,安徽名牌达到732个,以占企业总数的8%创造了51%的工业生产总值。今年将在完善名牌培育、推荐和保护机制的基础上,促进名牌产品向支柱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延伸,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安徽特色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同时将名牌由单一产品向区域性名牌延伸,引导品牌企业不断走向卓越,进一步壮大综合实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和大众消费信心。

   第六、促进结构调整,全面开展“质量兴省”活动。好字优先,首先是质量优先。产业结构调整,核心是更加重视质量。大力推进“质量兴省”战略,争取省政府设立“省长质量奖”,进一步掀起质量振兴的新高潮,为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好服务。从具体的某一个企业来看,将针对当前经济低谷期现状,充分发挥质监部门的技术优势、职能优势和信息优势,帮助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完善标准体系、质量保证体系和计量检测体系,提升质量实力,降低生产成本,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苦练内功,蓄势待发,走质量效益型道路,迎接新一轮经济腾飞。

   第七、高度关注民生,加强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今年,国务院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将深入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各级质监部门将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更加关注民生、全面履行职责。一是进一步落实区域监管责任制,对全省520个责任区落实专人,明确责任。二是严格执行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严格执行市场准入审查要求和操作规程,强化现场审查,同时进一步规范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小作坊的日常监管工作,促使更多的小作坊提升转化为正规生产企业。三是突出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深入开展薄弱环节的专项整治,完善“110”和“119”联动机制,开展有针对性的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杜绝特大事故,遏制重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四是深入开展打假治劣。依法查处滥用食品添加剂违法行为,继续组织开展农资、建材产品专项整治,围绕家电下乡、燃油税改革等开展相关产品执法检查,进一步强化对学校、医院、宾馆等场所的纤维制品质量监管,努力为扩大内需服务。

   第八、优化发展环境,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严格执行首错免罚、公开审案、说理式执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等制度,加强法制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在坚持依法行政的前提下,倡导理性化执法、人性化管理,具体工作中实行预先警示制,发现企业有违规苗头,及时发出预警告知、首错不罚;对情节轻微、无主观故意、对社会未造成严重影响的违规企业,主动上门为其“把脉会诊”,真心实意地帮扶企业规范生产经营行为。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把最大的方便留给企业,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主动贴近,超前服务,把党委政府的想法变成我们工作的中心,把企业的需要变成我们工作的重点,把群众的期盼变成我们工作的目标,全心全意为党委政府当参谋、为广大企业办实事、为人民群众保平安。(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