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名牌战略>>

质量兴市拓展质量工作新视角

2009-04-08 13:26: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01年,江苏省围绕质量振兴战略启动了质量兴市活动。

   目前,全省50%以上的市(县、区)启动了质量兴市活动,成果让人欣喜:10个市(县、区)被评为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单位;2个产品被评为中国世界名牌、238个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另外,江苏还有103件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和驰名商标企业的经济总量已占全省工业经济的30%左右,成为支撑江苏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一项质量创新活动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浙江省温州市一度成为假冒伪劣的代名词,很多地方把“温州货”和“假货”、“劣质货”划上了等号。为重塑温州形象,温州市委、市政府和质监等部门于1994年启动了质量兴市活动,走上了一条市场规范化、企业规模化、产业集群化和品牌国际化的道路。如今的温州,已成为我国举足轻重的轻工业生产基地,产品阔步走向国际市场。

   一个时期以来,我国的质量工作与经济工作的结合不够紧密,质量和品牌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为提高质量对经济发展的贡献,1996年国家质检总局提出了质量振兴战略,质量兴市作为一种区域性质量振兴模式逐步得到认同。

   2001年9月,国家质检总局第一次表彰了质量兴市先进单位。随后,各地结合先进省市的经验,加快了质量兴市的步伐。目前,全国有100多个市(地)和1100多个县(市、区)开展了质量兴市活动,占全国县级行政区域建制的40%。

   我们可以这样理解质量兴市:即在地方政府统一领导下,在质监部门组织下,以提高地方整体质量水平为突破口,通过增强全民质量意识、夯实企业基础工作、实施名牌发展战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推动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项由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和广大企业共同参与的质量(经济)振兴活动。

   进入新世纪以来,江苏经济进入工业化转型、城市化加速、国际化提升和市场化完善的关键时期。这是江苏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但也存在资源、环境等方面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成为全省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瓶颈”,过去那种主要依靠“资本投入、资源能源消耗”的发展模式迫切需要改变。然而,整体质量水平不高、品牌经济不强、环境质量亟待改善的现实,成为江苏突破“瓶颈”的障碍,也是全省质量工作必须攻克的难题。

    于是,质量兴市成为扫除发展障碍的现实途径,成为江苏创新质量管理模式的必然选择。

    助推又好又快发展

   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是质量兴市活动的目的所在。江苏的质量兴市活动基本实现了上述目的。而扬州市邗江区开展的质量兴区活动,可以说是全省质量兴市活动的缩影。

   2002年,邗江区被确定为江苏省质量兴市(区)试点单位。在邗江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质监局和相关部门以及包括企业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努力下,邗江区于2005年12月被评为江苏省质量兴市先进单位,2006年9月又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区”称号。这些荣誉,是质量兴区对邗江经济发展贡献的最好印证。

   质量工作和谐推进,经济发展环境明显改善。通过开展质量兴区活动,邗江的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质量管理工作同步推进。

   产品质量。先后有70个产品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900个产品制定了企业标准,标准覆盖率达98%以上;全区正式成立“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2个;170多家企业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168家企业通过计量合格确认、9家企业通过计量保证确认、48家企业申领生产许可证、44家企业的152个产品通过强制性产品认证,认证通过率100%。由于打牢了质量管理基础,全区产品质量有了较大提高,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一直稳定在90%以上。

   工程质量。建立了建筑企业质量保证体系和工程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竣工交付使用的工程质量均达到国家标准或规范要求,工程合格率100%。区属企业邗建集团、华宇公司还多次获得“省级优质工程奖”。

   服务质量。商贸、交通、医疗卫生、金融、保险、房地产、宾馆等服务性行业,率先推行服务质量国家标准和规范,树立以顾客满意为最终目标的服务理念,窗口行业用户满意度达到86%以上。政府各部门也积极转变服务观念,推出一系列服务新举措,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受到广泛好评。

   环境质量。水、大气、区域环境和交通环境质量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要求,环境质量常年保持良好级以上。

   今天的邗江,对“大质量”观念已广泛认同,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质量管理和谐推进,为经济良性运行奠定了基础。同时,区域质量水平的整体提升,也提升了邗江形象,营造了良好的投资和发展环境。

   推动品牌建设,区域竞争力显著增强。近年来,邗江区一直把实施名牌战略、培育知名品牌作为质量兴区工作的重点内容来抓,围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为核心,以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创新能力、市场占有率、品牌知名度为重点,综合运用经济、行政和法律手段,集中力量引导、扶持和发展了一批名牌产品。

   邗江区现拥有中国名牌产品8个、中国驰名商标9件、国家免检产品12个、全国百家质量管理先进企业1家,另有江苏省名牌产品23个、江苏省著名商标14件、江苏省质量管理奖1个以及扬州市名牌产品43个、扬州市知名商标40件、扬州市质量管理奖1个、扬州市服务质量奖2个。初步形成了一个以扬州市名牌(知名商标)为基础、江苏省名牌(著名商标)为骨干、中国名牌(驰名商标)为核心,创新能力和经济带动力强的品牌集群。邗江区包括中国名牌、驰名商标在内的知名品牌数量在扬州5个县(市、区)中名列前茅,在全省也处于领先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邗江区杭集镇的牙刷以集群品牌打动了世界。这个面积只有3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6万人、外来从业人员1.5万人的小城镇,2007年以牙刷为主的日化旅游用品与新材料产业产值超过70亿元。牙刷年产量40亿支以上,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90%,国际市场占有率35%以上,不仅享有“中国牙刷之都”的称谓,而且国家洗漱用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也在这里落户,全国优质洗漱用品生产基地正在创建之中,加之高露洁、安泰士、两面针等国际知名企业的相继入驻,更增强了杭集牙刷集群品牌竞争力,加快了产业集聚步伐。

   近几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正是由于三笑、高露洁、虎豹、五爱等在内的一批知名品牌引领“邗江制造”向“邗江创造”转变,使邗江经济出现了生产性投资、服务业和技术创新投入持续上升的趋势。这一态势表明,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邗江经济正朝“又好又快”目标迈进。

    不可或缺的政府力量

   质量兴市活动的主体是政府,基础在企业。邗江质量兴区工作的持续推进和取得的成效,与邗江区委、区政府的强力推动以及质监等相关部门的积极组织和参与是分不开的。

   政府的推动作用。从邗江质量兴区以及全省质量兴市的实践看,只要政府重视了,质量兴市工作就能顺利推进。否则,活动将流于形式和口号,甚至夭折。

   市(县、区)政府作为质量兴市活动的领导者和推动者,其作用体现在:将质量兴市列入当地的五年发展规划,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提到战略高度;通过强化宏观质量管理职能,在全社会营造质量是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区域竞争力,确保经济快速、全面、协调发展的动力加速器理念,有助于增强全民质量意识;通过制定质量兴市专项规划,并建立目标考核机制,使相关部门和各类企业积极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

   质监部门的协调和组织作用。质监部门是质量兴市活动的主力军,质监部门的作用发挥得好,质量兴市工作就能持续推进。

   质量兴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一般设在质监部门,履行这一机构的职能,要求质监部门必须发挥好协调作用,把质量宣传搞得更深入,把质量意识树得更牢固,把质量兴市喊得更响亮;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使“大质量”观念深入人心,调动相关部门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与此同时,还要细化质量兴市的考核工作,研究解决质量兴市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质监部门作为质量兴市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应充分发挥“质监仪器”作用,积极拓展质量工作新视角。一要用好“质量监控仪”和“技术推进器”,运用国家法律赋予质监部门的产品质量监督、安全监察、打假治劣等职能,同时运用质监部门特有的标准、计量、认证等技术手段,严格质量把关,为企业质量管理打牢基础;二要增强质监工作辐射力,在抓好一、二、三次产业产品质量工作的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工程、服务和环境质量管理,提升整体质量水平,促进质量和谐,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三要积极推动品牌战略,引导企业重视品牌建设,打造强势品牌,大力发展品牌经济,促进“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增加新动力。

    质量兴市的深化

   江苏的质量兴市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结合经济发展的实际和质量工作的要求,质量兴市工作还应在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深化:

   质量兴市向质量兴企、质量兴业延伸。前段时间,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2008年一季度56类产品质量的国家监督抽查情况,在抽查的4897家企业生产的5325种产品中,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5.4%,其中大、中、小型企业抽样合格率分别为97.7%、91.0%、86.9%。这说明,我国大型企业的产品质量基本能达到符合型质量的要求,中小型企业的产品质量问题仍旧比较严峻。虽然江苏省的产品质量略好于全国平均水平,但问题亦然存在;因工程质量、服务质量问题引发的投诉时有发生,环境质量管理更是一刻不能放松。

   我们正处于知识经济和信息化时代,技术创新是这个时代的显著特征。为满足顾客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制造技术发生了一系列变革。仅仅围绕企业能以快速、多变、高效率生产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这一主题,创新的技术就有诸如数控技术、柔性制造、计算机集成制造以及快速生成原型技术、虚拟技术等几十种之多。制造技术的进步,加速了产品更新换代的步伐,同时对产品质量的控制和监管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此,深化质量兴市活动,要向质量兴企、质量兴业延伸。质量兴企、质量兴业的推动者仍是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而质量兴企的组织者是企业,参与者是企业内各部门;质量兴业的组织者是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参与者是行业内的所有企业。

   各级政府要像推动质量兴市一样,在加强宣传的同时,引导企业、行业制定质量兴企、质量兴业实施方案,做到有专门机构牵头、有专人负责和明确的考核目标。可以借鉴国家、省制定质量兴市试点单位和先进单位验收细则的做法,出台质量兴企、质量兴业验收办法;要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对在质量兴企、质量兴业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使质量兴企、质量兴业活动持续推进。

   各类企业,尤其是面广量大的中小型企业应确立质量第一的观念,积极参与到质量兴企、质量兴业活动中去。企业一把手是质量兴企的第一责任人,应做到机构落实,人、财、物到位,切实抓好质量管理基础工作,做到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和谐发展。

   名牌战略向培育品牌、发展品牌经济延伸。品牌作为一项重要的无形资产,因其具有技术、质量和服务等方面的优势,能给消费者带来满足感和超额利益,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显著。我国很多企业从事贴牌生产,只能赚取低廉的加工费,而品牌拥有者则获得超过加工费数十倍的收益;美国拥有世界100个最具价值品牌中的50多个,这些知名品牌对美国经济的贡献率超过了40%。可以说,知名品牌是企业获取超额利润的重要武器,也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竞争力和发达水平的象征。市场由产品竞争向质量竞争过渡,质量竞争最终表现为品牌的竞争。谁拥有强势品牌,谁就更容易拿到消费者手中的“货币选票”,进而获得市场优势和超额利润。

   虽然目前我国能叫响世界的知名品牌凤毛麟角,但近几年来,我国企业开始重视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产品质量、服务质量、营销战略、企业文化等品牌要素有了很大提升,加之国内消费者消费能力和品牌消费意识增强,使我国企业基本具备了培育品牌的条件。

   在品牌构成要素中,技术、质量是核心要素,而技术目前仍是我国多数企业的短腿。因此,在质量兴市活动中,政府部门应在帮助大企业申报中国名牌、驰名商标的同时,引导企业重视技术和管理创新,占领技术制高点,获取自主知识产权,进一步提高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

   品牌不是大企业的专利,中小型企业同样也要重视品牌建设。对企业而言,在完成工商登记或商标注册时,其品牌就存在了。而品牌价值提升的过程,就是企业研发、设计、质量、营销、服务以及文化等要素综合作用于市场,并获得顾客(市场)认可的过程。因此,中小型企业应结合自身实际和发展阶段,以创新为突破口,从品牌要素中的一个或几个方面着手,脚踏实地培育品牌,逐步提高品牌这一无形资产的价值。

   与此同时,各地政府和行业协会还要通过政策引导和扶持培育,吸引优良资产和生产力要素向知名品牌和产品集中,放大品牌效应,壮大品牌经济。

   集群品牌也不容忽视。世界制造业向中国转移,各地形成了一些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可以选择集聚程度高、有一定影响力和产品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例如杭集镇的牙刷集群,作为培育集群品牌的重点。政府应鼓励集群内的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参与集群品牌的培育,带动集群内的中小企业共同打造集群品牌,让集群内企业共享品牌收益。从国内一些产业集群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看,不久的将来,我国的一些集群品牌很有可能率先成为世界知名品牌。(吴昌瑞系江苏省质量协会会长;胡明寿系邗江区副区长)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