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16项节能标准和6项能效标识的研究工作已启动

2009-04-02 11:22: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 (中国质量报 记者徐风)3月6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召开了“主要用能产品和设备节能标准与能效标识研究”课题启动会,涉及工业设备、商用设备、照明产品3大领域,包括16项节能国家标准,6种产品能效标识实施细则的研究和制修订等多项研究已全面启动。

   这项研究属于国家科技部下达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专项“关键技术标准推进工程”中的课题。据课题负责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陈海红介绍,开展这项研究的目的是,支撑我国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推进节能目标有效实施,解决节能降耗突出问题,提高关键节能技术能力。通过一系列能效国家标准,能效标识实施细则的研究和制修订,能效标准体系的建设,能效数据采集和测试、能效标准自动分析系统构建以及能效检测一致性、能效标识共性方法研究,着重解决节能标准研制缺乏共性技术支撑,节能信息不足、数据准确性差,用能产品效率低、节能技术推广弱以及节能标准系统性、规划性不够,能效标识技术研究不足等5个方面的问题。其中,16项节能标准和6项能效标识有效的实施,可预期的经济效益包括重点用能产品的能源效率水平将提高2%~8%,预计到2015年可累计节约能源超过3000万吨标准煤。

   据介绍,近年来能源问题的显现和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对节能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而我国节能标准缺乏先进方法和理论模型的指导,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标准的科学性和权威性。长期以来,我国的节能数据,尤其是用能产品和设备的能效信息缺乏,收集渠道不畅,能效数据少,数据准确性不高,满足不了标准研制的需要。由于长期投入不足,先进适用的节能技术由于缺乏标准的支撑难以实现市场化和商业化。没有系统、规范、协调的整体性的标准体系研究,使标准立项、研制缺乏科学规划的指导,不能全面满足节能工作的需要。现阶段还存在能效标识制度科研能力不足,技术研究不强、产品覆盖度不够广泛、权威性不强等诸多问题。这项课题就是以提高用能产品能效、推广节能技术、节能降耗、支撑可持续发展自主创新为主线,以提高产品能效、自主知识产权含量、产品竞争力为核心,开展能效标准研发方法和模型构建,节能标准体系研究,节能标准研制,能效标识共性方法和技术研究。

   据了解,这项研究是我国首次运用新型研发模式,将用能产品和设备节能标准标识研究工作贯穿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和使用的全过程,将会构建相对全面、系统、准确的能效信息数据库。同时通过铜转子电动机、喷油单螺杆空气压缩机、高压变频器和照明节电装置等高效产品性能标准的研制,应用国家标准平台推动高效节能技术向市场化和商业化方面的转化。这项研究还是我国首次系统开展主要用能产品和设备能效指标检测一致性研究和能效标识共性技术方法研究。陈海红认为,这项研究可以进一步为我国能效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提供技术支持,为政府决策和标准制定提供数据支撑,可以保证节能标准和标识的系统性、科学性、有效性和协调性,为科学实施能效标识、提高能效标识科技含量、推动能效标识发挥更大作用打下基础。

    科技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及课题承担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新闻链接

   16项主要用能产品和设备节能标准分别就工业设备、商用设备和照明产品3个领域分别开展高效产品性能标准、强制性能效标准、经济运行标准三类节能标准的制修订。

   高效用能产品性能标准中工业设备类3项:《铜转子电动机技术条件》(送审稿)、《高压变频器技术条件》(送审稿)、《喷油单螺杆空气压缩机技术条件》(送审稿))。商用设备类两项:《大规格风冷展示柜用细尺度高效换热器技术条件》(草案)、《孔板节流和降膜蒸发一体化高效水源热泵机组技术条件》(草案)。照明产品类1项:《照明节电装置技术条件》(送审稿)。

   强制性能效标准中工业设备类两项:《中小型三相异步电动机能效标准》(送审稿、修订)、《容积式空气压缩机能效标准》(报批稿、修订);商用设备类两项:《制冷展示柜能效标准》(报批稿)、《水源热泵机组能效标准》(送审稿)。照明产品类两项:《荧光灯镇流器能效标准》(送审稿、修订)、《双端荧光灯能效标准》(送审稿、修订)。

   经济运行标准中工业设备类1项:《空气压缩机系统经济运行》(送审稿);商用设备类两项:《制冷展示柜经济运行》(草案)、《水源热泵机组经济运行》(草案);照明产品类1项:《电气照明系统经济运行通则》(送审稿)。

    6种产品能效标识实施规则:

   工业设备类两项:《中小型三相异步电动机能效标识实施规则》(送审稿、修订)、《容积式空气压缩机能效标识实施规则》(报批稿)。

   商用设备类两项:《制冷展示柜能效标识实施规则》(报批稿)、《水源热泵机组能效标识实施规则》(送审稿)。

   照明产品类两项:《荧光灯镇流器能效标识实施规则》(送审稿)、《双端荧光灯能效标识实施规则》(送审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