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认证认可>>认证认可>>

农机零配件企业99%未通过质量体系认证

2009-03-27 11:13: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99%企业未通过质量体系认证

——我国农机零配件产品堪忧的现状及发展对策

    周明新 李 立/文

    我国地域辽阔,适应不同地域的农机产品繁多,与之配套的农机零配件更是数以万计。随着国家对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购买农机产品的积极性,促进了农业机械行业快速发展,农机产品数量大幅增加,这样农机零配件维修和配套的需求量也随之不断增加。零配件的质量好坏,安全与否直接影响整机的产品质量和农机用户的人身财产安全。

    一、行业现状

    1.股份制、民营企业已成为生产主体。生产企业数量有所减少,产量有所增加

    农机零配件行业体制结构近几年发生了较大变化,股份制、民营企业发展迅速,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企业管理水平、技术力量也逐渐提高,生产和检测设备逐步完善,产品质量和数量有了明显的提高,已成为农机零配件的生产主体。股份制、民营企业已占农机零配件生产企业总数的90%多,其产值更是占农机零配件行业总产值的95%以上。通过调查和国家监督抽查显示,近几年由于国家购机补贴政策的拉动,农机产品的保有量在增加,农机零配件的数量也在增加,生产企业却有所减少。主要是由于近几年我国农机市场的竞争和发展,原国有、集体企业大多数进行了转制,整机企业和零配件企业因发展的需要进行了兼并和整合。前些年涌现的一些私营、个体企业,由于产品质量差在优胜劣汰竞争中逐渐减少。

    2.生产和销售企业集群化

    我国农机零配件的生产和销售呈现出集群化现象。主要体现在生产企业大多集中在山东、江苏、浙江、河南、河北5省,这5个省份的农机生产企业数占全国总数的一半以上。仅山东青州东夏一个镇就有生产各种农机零配件的厂家300多家。而在吉林、黑龙江、内蒙、山西、甘肃、宁夏、江西、贵州等省区,每省只有十几家小型零配件生产企业。生产企业的集中也表现出了生产环节的分工和细化。销售企业主要集中在河北高阳庞口农机大市场、山东临沂农机大市场、江苏常州柴配大市场等十几个规模较大的农机产品集散地,每年的农机零配件销售额占全国农机零配件销售额的70%以上。

    3.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大多不完善,产品质量差距较大

    通过产品质量调查和国家监督抽查可知,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农机零配件企业不足总数的1%。规模较大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和各种规章制度较健全,生产检验设备和工艺水平先进。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约占农机零配件生产企业总数的80%左右,基本上没有形成质量管理体系,作坊式生产、家庭式管理模式仍然存在,其特点是生产条件简陋,机械设备和生产工艺落后、加工设备陈旧老化,人员素质低,多为农民工或季节工,无法保证生产稳定合格的产品。

    4.标准制(修)订速度加快,但仍显滞后

    目前,农机零配件生产所执行的标准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部分企业标准(给主机厂配套),由于近几年农机品种发展变化快,相应的零配件也随之变化,但规范及评价其产品质量的标准滞后于产品发展。尽管国家已加快了农机零配件标准的制(修)订速度,有的产品还存在以下情况:

    (1)无标准。由于国家有关部委的职能变化,国家相继作废了许多不适应要求的标准,而又没有相应的标准替代。

    (2)标准制(修)订不及时。旧标准已作废,新标准尚未发布或新标准引用了作废标准。

    (3)标准滞后于产品工艺、材料的发展,未起到规范指导生产的作用。

    (4)企业标准低于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

    由于以上原因,致使有些产品在无标生产或低标准生产,产品质量未得到有效控制,造成市场上同种产品质量和价格却千差万别。同时也使产品质量的检验和判定缺乏依据,给规范产品质量、处理质量投诉和质量仲裁带来很大困难,对生产中质量低劣的产品不能有效地进行查处。

    5.生产形式多样化,生产品种多样化,发展方向多样化

    调查表明,随着近几年的发展,以下几方面现象呈上升趋势:首先,有些生产企业、经销企业看好了农机市场,在自己不具备生产能力的情况下,通过商业运作,根据市场需求,协议加工、委托生产,进行贴牌销售或建立前店后厂生产形式。其次,原有单一专业化生产农机零配件企业由于市场的带动,在稳定自身产品质量的同时生产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相对高一些的汽车零配件,增加品种拓宽领域,在两个行业内寻求发展。同时,还有部分企业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外销农机零配件份额也在增加。另外,由于国家实施农机整机购机补贴政策的拉动,有些效益较好的零配件企业立足本产品也逐步向农机具和农机整机发展。    

    二、质量状况及分析

    近10年来,我国每年都对农机零配件的生产企业进行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涉及的产品主要是那些农民投诉较多,市场需求大,发展速度较快的拖拉机配件、柴油机配件、农机具配件等十几种产品。2003年以前历次国家监督抽查结果表明,拖拉机配件转向节、钢板弹簧、车轮等5种产品的平均抽样合格率在52%〜70.8%左右;柴油机配件活塞销、曲轴、进排气门等8种产品的平均抽样合格率在57.5%〜84.8%左右;农机具配件旋耕刀、锤片、农用三角带等7种产品的平均抽样合格率在58.4%〜77.8%左右。10年来农机零配件产品抽样合格率一直在60.5%〜75.2%左右低水平徘徊。

    农业部农机零配件普查情况表明,全国约有三分之一省(市)近些年都进行过农机零配件市场抽查,抽查的主要品种为花键轴、半轴、进排气门、活塞销、旋耕刀等。市场抽查的平均合格率不到30%,比国家监督抽查平均合格率低近40个百分点。农业部农用动力机械及零配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长春)在进行农机零配件普查时曾专程在国内较大的农机配件集散地之一的河北高阳庞口农机大市场买样,共买取转向节、旋耕刀、进排气门3种产品22个批次的样品,3种产品的检验合格率均为零。主要质量问题是硬度均不合格,要求进行热处理的未进行热处理或未按要求进行热处理。特别是拖拉机的转向节属于安全件,标准要求材质为40Cr或45钢并经淬火处理,而所检的10个样品均未进行淬火,且有4个样品材质是铸铁。吉林省曾发生一起因拖拉机转向节断裂导致车毁人亡的重大质量事故,原因就是在修理时更换了在市场购买的低价的、材质为铸铁的转向节。从近几年的产品质量投诉情况看,涉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农机零配件质量事故也时有发生,吉林省曾经发生3起铸铁车轮在充气时发生爆裂崩出,使人致残事故。事故原因主要由于材质强度不够,属劣质产品。

    随着近几年农机零配件市场的变化和发展,农机零配件产品质量水平稳中有升,以2004年以来历次曲轴产品国家监督抽查结果为例:

    抽查年份    产品抽样合格率   推标评定符合率    产品产量合格率    产品产值合格率

    2004年   61.1%   55.6%   80.2%   73.9%    

    2006年   70.8%   58.3%   98.7%   99%

    2007年   77.3%   77.3%   96.4%   99%

    2008年   80%   77.5%   98.8%   99.3%     

    以上数据显示,曲轴产品抽样合格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产品质量在逐年提高。2006年-2008年连续3年曲轴产品抽查结果表明,大型企业产品抽查合格率为100%;中型企业产品抽查合格率为83.3%〜91.7%;小型企业产品抽查合格率为41.7%〜63.2%。中小型企业尤其是小型企业问题较多,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质量意识淡薄,重效益轻管理,管理水平低,质量管理体系不完善,没有形成质量控制的制度和规定。

    2.为迎合市场需求,不按标准和技术要求执行,生产随意性大,产品质量得不到有效控制。

    3.生产设备和工艺落后,不具备相应的检验手段,人员素质低,不能在产品的生产全过程验证产品质量,无法保证出厂产品为合格品。

    4.在市场价格竞争中,为追求利润最大化,降低工艺要求,为减低成本人为地减少生产工艺环节,在原材料采购等环节以劣代优,偷工减料,产品性能达不到标准要求,存在安全隐患。    

    三、改进建议

    1.加强我国农机行业法律、法规的建设,树立和强化提高农机零配件质量的法制意识、责任意识

    近几年来,我国的立法工作在逐步完善,保护农民权益的相关的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但我国法律体系还有待于健全、完善和深化。所以,应进一步完善我国农机行业的法律法规,切实做到规范农机零配件质量有法可依。应大力宣传《产品质量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及与农机零配件质量有关的法律法规,强化各级职能部门履行职责的责任意识和生产企业的法制意识。

    2.加快农机配件标准制(修)订进程,规范生产和流通领域的农机零配件产品质量

    近年来,许多农机零配件标准相继作废,相应的替代标准没有及时制定,企业生产缺乏现行有效标准,又没有完善的企业标准,产品质量随意控制,相关的执法部门在规范产品质量时缺乏依据,给执法部门抽样检验,处理质量投诉和质量仲裁带来很大困难,对生产和流通中的质量低劣的产品不能有效地进行查处,无法有效地进行管理,不利于农机零配件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同时,销售企业在验收产品时,也缺乏判定其是否满足要求的依据。所以,应加快制(修)订标准的速度,解决标准滞后问题,指导企业有序生产。

    3.应加快发展农机零配件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近几年的农机零配件产品质量有了一定的提高,但国家监督抽查和普查情况表明,多数企业还没有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质量管理随意性大。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在其他行业已很普遍,但在农机零配件行业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却是少之又少。实践证明,实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是提高产品质量的有效方法之一,通过对体系的认证可以提高质量意识,有效规范生产。通过体系有效运行,提高产品质量。

    4.加大政府监管力度,重点对农机零配件生产和销售集散地进行专项治理,从生产和销售的主要源头规范产品质量

    农机零配件生产的集散地,也是产品质量问题较为突出的地方。尤其作坊式企业相对较多的地区,这些地区的生产企业多数是无标生产,设备工艺落后,无相应的检测能力,是假冒伪劣和不合格产品的主要生产源头。个别省市较大的农机市场中假冒伪劣、质次价廉产品多,制假贩假窝点多,多数问题产品通过这些市场流向全国很多地区的经销商店,危害极大。所以,应对上述农机零配件集散地进行专项整顿,创造有序的、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5.应增加对重要农机零配件的国家、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频次,确保人身安全

    从近10年来国家、行业对农机零配件的监督抽查情况看,凡是经过国家、行业抽检过的企业产品质量相对就好一些,对规模小产品质量差的企业,连续跟踪抽查频次多一些,产品合格率也就提高一些。事实证明,国家、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是督促企业提高产品质量行之有效的措施,应重点增加涉及人身财产安全的重要农机零配件产品质量抽查频次,确保用户使用安全可靠的产品。

    作者单位:农业部农用动力机械及零配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长春) 《监督与选择》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