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专题>>“质量和安全年”专题>>

关键一仗怎么打

2009-03-17 09:09: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年质量管理工作围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推出一系列新举措

    中国质量报 记者  赵陕雄  蒋维胜/文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定,今年将在全国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

   3月3日,全国质量管理工作会议上,“质量和安全年”成为最热的关键词。会议认为,“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既是一项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总体水平的重要措施,也是质检部门树立良好形象、扩大质量工作影响的关键一仗。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于国、于民、于企业、于质检系统,都至关重要。

   围绕“质量和安全年”,今年我国质量管理工作推出一系列举措,许多举措新风扑面,让人眼前一亮。

    质量兴市

    立下军令状

   此次会议上,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立下军立状,确定两项硬任务:一是进一步扩大质量兴市活动的覆盖面,开展质量兴市的县市比例达到60%。二是颁布《质量兴市绩效评价指南》,对已经开展质量兴市(省)的地方,开展检查和考核,对组织开展质量兴市活动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予以表彰。

   据了解,我国质量兴市活动开展13年以来,全国共有1615个市县开展这项活动,超过全国县级行政区的56%。质量兴省取得新突破,继海南、吉林、山西、山东、安徽、新疆之后,湖北、湖南和青海省人民政府作出在全省开展质量兴省活动的决定。

    国家质量奖

    加大推动力度

    建立质量奖励制度,既是《产品质量法》的明确要求,也是推动质量进步的实际需要。

   记者从此次会议上获悉,今年,国家质检总局将争取国务院同意设立“国家质量奖”,出台《国家质量奖管理办法》。

   据悉,2008年,我国质量奖励制度取得新进展。国家质检总局起草了《国家质量奖管理办法》,正式向国务院提交设立“国家质量奖”的报告。同时,修订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及其实施指南。到2008年底,共有上海、江苏、辽宁、四川、深圳等17个省、计划单列市设立政府质量奖。

    质量水平评价指标

    见证新思路

   在我国历史上,统计部门从未有过质量指标。这与其说是重速度、轻质量的反映,还不如说是时代的烙印,因为物质不充裕的时代,反映质量的统计指标根本就没有提出来的基础。但现在不同了。物质丰富了,要讲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反映质量水平的统计指标就显得格外重要。

   据悉,今年,国家质检总局将在继续完善质量竞争力指数,做好测评、发布和应用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质量水平评价指标方面的研究工作。国家质检总局鼓励各省级质监局联合当地统计部门,积极开展质量水平统计、评价指标研究工作,争取率先取得突破,给全国以推动和借鉴。

    质量状况分析制度

    为政府设立质量军师

    质量状况分析制度建立的目的是准确判断质量形势,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心中有数。

   按照质检总局的要求,各级质监局要以涉及人身、财产安全和关系国计民生的产品为重点,完善质量状况分析制度,按时对本辖区的质量状况进行分析,提供有价值、有说服力的分析报告,为各级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服务,充当智囊团的角色。

   2008年,国家质检总局启动了质量状况分析工作。按照总局部署,19个省级质监局及一些市、县质监局积极开展质量状况分析,提出质量状况分析报告,为各级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其中,重庆市质监局召开全市质量分析工作会议;河南省质监局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和研究机构;福建省质监部门向各级政府提交108份报告,引起当地政府高度重视,21位省、市、县领导就此作出29次批示。

    让诚信体系“立”起来

    让质量档案“活”起来

   加快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是国务院三定规定赋予质检总局的重要职责。今年,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各级质监部门切实负起责任,加快建设步伐,完善相关制度,让诚信体系“立”起来让质量档案“活”起来。

   目前,总局正在对企业质量档案系统进行维护和升级,升级完成后将发给各省(区、市)。总局要求各地质监局,利用系统维护和升级的契机,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现有企业质量档案信息进行补充和完善,并不断扩大建档范围,适时更新信息,让档案“活”起来,使其真正成为质监部门开展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的基础信息平台,真正发挥企业质量档案的作用。通过完善企业质量信用等级分类标准,建立统一的质量信用等级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机制,通过对各类企业采取不同的监管措施,对守信企业实施激励,对失信企业实施惩戒,对严重失信企业实行淘汰。同时,建立质量信用信息披露和产品质量信用记录发布制度,进一步加大质量诚信宣传力度。

   2008年,全国质监部门累计完成了17类产品、85820份企业质量档案的建档工作。建档企业按照A、B、C、D四个等级,已全部进行质量信用等级分类。并核实2402条不良信用记录和59家重点企业的不良记录。各地积极加强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山西、四川、陕西、湖南、西藏等地质监局表彰了一批质量诚信A级企业,曝光了一批严重失信企业。

    缺陷产品召回

    立法进程提速

   2008年,我国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共采取47次汽车召回行动,召回汽车53.8万辆,涉及31家汽车制造企业、65个车型;3家玩具生产企业实施了召回,有效地消除了缺陷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共开展缺陷汽车调查20多次,受理汽车质量问题投诉2625起,收集汽车投诉信息2100余条。

   今年,全国质检部门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推动《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立法进度,加快《消费类电子电气产品召回管理规定》、《汽车三包规定》等规章的起草和修订工作。二是继续做好汽车和玩具召回管理工作,加强缺陷调查、信息备案、宣传培训等工作;扩大缺陷产品召回范围,逐步将N类与O类车辆、汽车轮胎、消费类电子电气等产品纳入缺陷产品召回范围。三是与卫生部合作,进一步开展产品伤害监测与缺陷调查分析联动试点工作。四是推动地方局积极开展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工作,逐步参与信息收集与备案、缺陷调查、召回过程监管、产品事故调查、产品伤害监测等工作。

    所有企业都要开展

    “质量和安全年”活动

    企业作为提升质量的责任主体,也是“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主体。

   为了发挥企业的主力军作用,在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方案中,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动员所有企业都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动员企业普遍开展一次全面质量安全意识教育和培训,都制定自己的活动方案,都确定自己的努力目标和具体措施。通过企业制定“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方案,和实施、推动名牌战略及加大对企业的帮扶指导力度等方法,推动企业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和实现科技进步。质监部门将按照分类指导和帮助原则,动员企业对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