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保健·养生> > 清明后痛风高发!这两个方祛湿止痛

清明后痛风高发!这两个方祛湿止痛

2024-04-16 15:53:46 来源: 羊城晚报

文/广东省中医院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黄闰月

四月,天气忽冷忽热,气候潮湿,容易使脾胃受困,湿气困脾影响人体尿酸排泄,诱使痛风发作。

岭南地区气候湿热,痛风急性发作期主要以湿热证为主,表现为关节红肿、疼痛、发热,以及关节重着、屈伸不利等症状。

当患者面临痛风急性期和缓解期时,应该怎么治疗或缓解呢?

痛风急性期治疗

痛风急性期治疗目标以抗炎止痛、改善症状为主。

在急性痛风发病后24小时内,及时给予药物治疗。痛风急性发作期一线药物包括:非甾体抗炎药(双氯芬酸钠缓释片、塞来昔布、依托考昔等)、小剂量秋水仙碱。对非甾体类抗炎药和秋水仙碱不耐受,或病情难以控制的患者可考虑使用糖皮质激素。这些药物都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使用,切勿滥用。

除了规范用药,痛风急性期的常用外治法还有中药敷贴法,即直接将消肿止痛膏、新癀片等药物制作成膏剂或散剂,直接敷在患处上。这适用于非疮疡性所有痛风急性发作。

痛风缓解期干预

痛风缓解期治疗目标以稳定降尿酸为主。

为预防降尿酸起始阶段的痛风发作,建议同时服用非甾体抗炎药和秋水仙碱。在降尿酸治疗期间,如果痛风发作可以先不停药,应根据患者的个体情况,对痛风进行对应的处理。

常用的缓解期降尿酸药物有苯溴马隆、别嘌醇片、非布司他等,这些药物的适应证和不良反应均不同,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

●调整饮食摄入,多吃低嘌呤低热量食物

少吃动物内脏、海产品、烟、酒、汤汁、可乐等。多吃蔬菜水果,多吃鸡蛋、鸡肉等来补充蛋白质。

●多饮水,促进尿酸排泄

建议每天喝2-3升水,促进尿酸排泄。

●多运动,推动气血运行

如太极、散步、游泳、瑜伽等,每天也可以练一次八段锦功法。

●消肿止痛食疗方

如果是痛风急性发作、关节有红肿疼痛人群,可以用土茯苓薏苡仁粥;如果是脾虚、气虚、体弱人群,可以用党参黄芪粥。

●经络穴位按压止痛

通过按压、刺激人体特定经络穴位,能够缓解痛风症状。

心包经:从胸部天池穴向上至腋窝下,沿手臂内侧中线下行,经手掌中心劳宫穴,至中指末端的中冲穴,左右手臂各一条。可以缓解胸闷、心烦、肘臂屈伸困难等症状,适合手指及手腕、肘部痛风发作人群。

有双手关节痛、类风湿家族史的朋友看过来,黄闰月教授团队正在开展类风湿关节炎筛查活动,逢周二上午、周四下午和晚上、周五下午,可前往广东省中医院各分院门诊;周日白天、周一晚上可前往广东省中医院康合风湿慢病科研工作站(筹)咨询;也可通过“闰月医话”或者“风湿闰月说”微信公众号搜索医生姓名挂号。

(责任编辑: 加贺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