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保健·养生> > 中新健康丨60岁阿姨全膝关节置换 医生:久坐后站立膝关节疼痛加剧应就医

中新健康丨60岁阿姨全膝关节置换 医生:久坐后站立膝关节疼痛加剧应就医

2024-03-27 20:4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3月27日电(蔡敏婕 张灿城)中老年人膝骨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疾病,其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上升。广州一名60岁单阿姨近日接受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与运动医学中心主任医师刘宁27日表示,如果出现关节问题,特别是早上起床或久坐后站立时疼痛加剧,触摸膝盖时感到热和肿胀,膝关节活动范围减小、弯曲和伸直困难,走路时感到膝盖无力或疼痛等情况时,请立刻就医。

2年前,一场未曾预料的膝关节疾患悄然侵袭,让单阿姨曾经轻快的步伐骤然变得缓慢且充满疼痛。膝关节疼痛日益加剧,持续的不适严重干扰了她的日常生活。经过检查和诊断,刘宁团队发现单阿姨的膝关节软骨遭受了严重的磨损,这是她行走困难和持续疼痛的根源。

“患者的关节已严重磨损,需要进行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恢复膝关节的自然功能,并缓解疼痛。”刘宁表示,一般来说,膝关节炎治疗分为保守治疗与手术治疗。其中,保守治疗适用于症状较轻的患者或希望避免手术风险的患者,包括物理治疗和康复训练、药物治疗、注射治疗等。而手术治疗通常建议给那些保守治疗无效、症状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能力的患者,其中关节镜手术适用于早期关节炎,可以清除关节内的病变组织;人工关节置换手术适用于严重关节磨损的患者,可以显著改善关节功能和生活质量。

团队向单阿姨建议实行机器人辅助的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在手术中的角色仅仅是辅助我们外科医生,使手术过程更加精准。这台所谓的机器人能够使手术过程立体化、可视化,而且每一步操作都可以转化为具体的数字进行精确评估。”刘宁说。

手术按计划进行,术中透视确认关节假体固定牢靠。随着麻醉效果逐渐消退,单阿姨的双腿力量恢复。

刘宁表示,中老年人膝骨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疾病,50岁以上人群中有约10%的男性和13%的女性受到这种疾病的困扰。

平时如何延缓关节磨损?刘宁称,应该保持健康体重,因为过重会增加膝关节的负担,加速关节磨损;适量运动,如游泳、骑自行车等低冲击运动可以增加关节的灵活性和周围肌肉的力量,减轻关节压力;避免过度使用关节,避免长时间进行重复的、高强度的关节活动。

此外,还应该均衡饮食,摄入足够的钙、维生素D和其他对骨骼健康有益的营养;使用辅助工具,如使用拐杖或膝垫减轻关节负担。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