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保健·养生> > 早起受寒惹哮喘,春分要防“倒春寒”

早起受寒惹哮喘,春分要防“倒春寒”

2024-03-21 11:07:07 来源: 金羊网

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医案 冯先生,41岁,支气管哮喘10余年,加重1周

41岁的冯先生从事环卫工作近20年了,平时工作起早贪黑。因为从小就有过敏性鼻炎,凌晨四五点起床时常会连打十几个喷嚏,偶尔会鼻塞、流鼻涕。10年前一次感冒后,冯先生咳了好几周,自行用了抗生素,竟出现了气急喘息、胸闷不适的症状。到医院检查发现是支气管哮喘,此后一直规范吸入药物治疗,但症状仍反反复复。此前冷空气来袭,凌晨起床工作的冯先生又出现了鼻塞、流涕、咳嗽、气促的症状,吸入药物治疗虽有所好转,但仍频繁咳嗽气喘,有大量白痰。冯先生把备用药物用了个遍,也没好转,已不能正常工作,赶紧来到德叔门诊求治。

德叔解谜 肺脾脆弱,遇冷空气

冯先生既往有过敏性鼻炎病史,且症状反复,这是肺气不足的表现。肺气是人体的第一道防线,虚弱的肺气遇上早晨的风寒之邪,无力抵御,就会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

中医认为,脾为肺之母,可滋养肺气。冯先生肺气亏虚太久,又消耗了脾气去滋养肺气,脾气也逐渐亏虚。所谓“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脾虚产生的痰湿积聚在肺,导致了哮喘。加上反复应用抗生素,冯先生的肺脾遭受双重打击,哮喘也就“缠”上了他。而此时冷空气来临,风寒之邪击穿了冯先生脆弱的防线,引动肺部旧患。

治疗上,德叔以止咳化痰平喘、健脾补肺为主。服药1个月后,冯先生气促、咳嗽、咳痰频率减少。此后定时复诊,哮喘也很少复发了。

预防保健 防“倒春寒”,按揉俞穴

春分来临,气温回升,然而最近几番冷空气,乍暖还寒,正是“倒春寒”时期。此时贪黑起早的人群要注意防寒,做好“春捂”,凌晨起床或夜间出门最好戴上围巾、帽子,穿上棉袜。另外,春季百花齐放,鼻炎、哮喘患者容易受刺激而产生鼻塞流涕、打喷嚏、咳嗽、咯痰、气促等症状。德叔建议,平时可配合穴位按揉,增强卫气,扶正祛邪。选穴厥阴俞、定喘、足三里,用大拇指指腹轻轻按揉至有酸胀感,每次按揉100~200次,一天3~4次,以止咳化痰、扶正祛邪。

德叔养生药膳房 茯苓北芪猪展肉汤

材料:茯苓20克,北芪10克,党参15克,猪展肉250克、陈皮5克,生姜3~5片,精盐适量。

功效:健脾益气,燥湿化痰。

做法:诸物洗净,猪展肉切块与其他材料一同放入锅中,加入清水1500毫升(约6碗水量),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煲1.5小时,最后加入精盐调味即可。此为两三人量。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