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热点新闻> > 过年吃太多节后没胃口,怎么办?

过年吃太多节后没胃口,怎么办?

2024-02-27 17:00:12 来源: 金羊网

城晚报记者林清清 通讯员沈中

(本期答问专家:岭南甄氏杂病流派传承工作室、张忠德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陈韵、王晨蕴)

问1 天寒地冻:过年吃得太多太杂,节后总是没胃口,如何调理?

答:《黄帝内经》曾说“饮食自倍,肠胃乃伤”。脾胃为后天之本,饮食不节、过食酒肉则脾胃运化不及,食阻胃肠而成食积。食积日久便会出现食欲不振、口臭、嗳腐吞酸、泄泻或便秘等症状。可用白萝卜、麦芽、山楂、陈皮、莱菔子、鸡内金等消食导滞之品,佐以山药、猪肚、白扁豆等健脾食材来煲汤,同时注意避免熬夜、久坐不动等行为。

问2 万事hao:最近感觉比较湿热,有何调理建议?

答:雨水节气后,气候温热挟湿,多见疲倦、四肢困重、食欲欠佳、反应迟钝等湿热症状。中医调养有多种手段。可饮用陈皮薄荷茯苓茶,也可适当吃些帮助清热利湿、健脾益气之物,如丝瓜、薏苡仁、淮山药、芡实、茯苓、莲子及豆类。要减少辛燥温热类食物的摄入,包括牛肉、羊肉、辣椒和酒类,以免进一步燥热伤阴。注意规律作息,睡“子午觉”,既能养心气,也能通过顺阴阳的作息让气血运行更平和,减少湿热邪气带来的负面影响。

问3 霸王别姬:过年经常熬夜,上班后觉得疲累、喉咙痛等,怎么办?

答:上班族出现节后综合征很常见。中医学认为,白天阳气周行全身,夜间气血安静而阳入于阴,若长期熬夜,阳气不能潜藏,会耗损气血津液。阳气不足就会疲倦乏力;阴液不足,就容易上火,表现为咽痛、溃疡等。建议逐渐恢复正常生物钟,保证规律与充足的睡眠,调和阴阳。饮食调理方面,青橄榄罗汉果瘦肉汤、石斛麦冬橄榄瘦肉汤、银耳炖雪梨、玄参菊花茶等,可起滋阴润燥、润肺利咽的作用。

问4 邱:我今年70岁,现在天气这么冷,但我每天半夜都流汗。白天去市场买菜,回家内衣都湿透了,换了衣服去公园回家又湿了。请问如何调理?

答:您的症状属于汗证,《黄帝内经》称为“多汗”“寝汗”。人体汗出主要由卫气调节。老年气血衰弱,卫气不固,因此津液外泄而为汗。此时调理要注重固护卫气,五指毛桃、黄芪、太子参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可以煲五指毛桃炖鸡、黄芪防风瘦肉汤食用,平衡阴阳,益气固表,从而减轻自汗、盗汗的症状。同时,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如果症状持续或加重,建议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