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保健·养生> > 降温冷到“不敢出门”!专家解读保护心血管要点

降温冷到“不敢出门”!专家解读保护心血管要点

2024-01-30 16:16:36 来源: 金羊网

羊城晚报记者薛仁政通 讯员简文杨 黄春燕 戴希安

近日,全国各地迎来了一波气温骤降,广东也未能逃过。最近广州市民刘女士就犯了愁,她愁的是自己有心血管病史的妈妈为了避免受寒,坚决要待在家里拒绝出门。她很想了解下有基础疾病的老年群体要如何在降温时做好保护。为此,记者采访了心脑血管专家。

“近期,心血管内科收治的患者数量上升了10%—30%。”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曾伟杰介绍,冬季气温骤降对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病患者,以及长时间在户外工作的人群影响最大。由于热胀冷缩的物理原因和身体需要延缓热量散失速度的生理原因,寒冷的环境会引起人体血管收缩。而血管变窄,会增加血液通过的阻力,这会导致血压升高,心脏需要更加努力地推动血液通过狭窄的血管,进而给心血管造成更大的负担。

其次,在寒冷的环境下,血管收缩可能导致血液中的红细胞和血小板在血管内聚集,血液的黏稠度会增加,间接增加血液凝块形成的风险。血液的流动性下降,血液循环变得不畅,给心脏和血管带来额外的负担。

此外,寒冷的气温还会导致血管内的炎症反应增加,进一步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作为有心脑血管病史的老年患者,阿姨做好保暖、减少外出的选择是正确的,但完全拒绝出门也并不可取。”曾伟杰介绍,长时间不出门会使得身体缺乏锻炼,影响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从而容易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因此,老年人应该在进行专门保暖的情况下适当地出门走动,呼吸新鲜空气。

他提醒,老人出门要特别注意头部、胸背、脖子和四肢的保暖。此外,在出门的过程中,老年人还应该注意安全,避免滑倒、摔跤等意外事故的发生。

同时,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合理的饮食也是关键。要减少盐分和脂肪的摄入,增加蔬菜、水果和全谷物的摄入。

最重要的是,定期进行体检,听从医生的建议,并及时治疗和管理潜在的心血管风险因素。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