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保健·养生> > 为什么感冒了尽量不做手术?

为什么感冒了尽量不做手术?

2024-01-23 16:37:25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客户端

四季更迭,温度不断变化。随着气候变化,感冒时有发生。冬日脚步来临,支原体肺炎又来势汹汹。当我们处于感冒期需要手术时,往往会被麻醉医生告知不建议做麻醉。今天通过这篇文章简单科普一下感冒了不建议做麻醉的原因。

感冒后为什么不建议做麻醉手术?

“感冒”即“急性上呼吸道的感染”,指声门以上的鼻腔、咽或喉部等上呼吸道的急性炎症,常由多种病毒感染引起。主要临床症状:喷嚏、鼻塞、流涕、发热、咳嗽、头痛等,常伴随气道分泌物增加和气道反应性增高。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治医师王浩表示,感冒后的气道会呈现高反应性。气道高反应性是指气道对各种刺激物,如药物、变应原、冷空气、机械刺激等呈高度敏感状态,表现为非特异性(非过敏性)过度反应。当存在气道高反应性时,其气道敏感性可为正常人的100~1000倍,各种对正常人无影响的刺激都可引起气道强烈收缩。“这种反应在感染后可持续3~4周。气道高反应性使围术期呼吸系统并发症增加5~7倍。”王浩说。

感冒后手术会产生一系列影响,包括气道高反应性行全身麻醉气管插管或喉罩置入时更易喉痉挛或支气管痉挛,造成缺氧或者CO2蓄积;全麻插管过程中可能会使上呼吸道炎症致病菌带入下呼吸道引起感染,造成术后支气管炎、肺炎等;上感后呼吸道腺体分泌增加,气道内分泌物增多,术中可能造成气道堵塞而无法通气,进而出现危及生命的情况;易发生围术期体温升高,基础代谢率增加,氧耗剧烈增加。同时伴随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上感后人体免疫功能低下,术后切口感染率增加不利于术后恢复。

感冒必须麻醉的情况怎么办?

“局麻或者低平面椎管内麻醉没有影响呼吸,患者自主呼吸是可以接受的。全身麻醉是相对禁忌证,除非有急诊手术需要处理。”王浩说,急诊全身麻醉手术,重要注意事项是防止气道收缩,如果发生则应最大限度地减轻其程度使之易于逆转。“为此,在未达到足够麻醉深度的状态下,不宜实施气管插管。”

上呼吸道感染虽然不是手术的绝对禁忌,但对于合并上感的非急诊手术患者,麻醉医生一般建议待上感痊愈后1-2周再进行择期手术。

感冒很常见,但是麻醉无大小。一旦麻醉,就会涉及全身各个脏器的调控。为了自身的安全,千万不要因为想要尽快手术而向麻醉医生隐瞒病情。一定要及时告知医生你的真实情况,让医生对你进行综合评估,帮助你安全度过围手术期。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