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母婴·健康> > 孩子口吃怎么办?语言训练营来帮你!

孩子口吃怎么办?语言训练营来帮你!

2024-01-23 16:36:47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口吃俗称“结巴 ”,是一种言语流畅性障碍。很多孩子在思考接下来要说什么时 ,会出现重复单词或短句、插入“ 嗯 ”“这个 ”等词语的情况,大约 8%的儿童会出现“类似口吃 ”的表现 ,尤其是处在语言爆发期的儿童。

济南市儿童医院康复科医生介绍,口吃(结巴)的孩子存在更多语言不流畅的表现,如说话时出现重复(我我我想去玩)、延长(我...想去玩)和卡顿 (w...我想去玩),还可能伴有四肢和或面部肌肉的紧张及异常动作。口吃的孩子除了口语表达不流利 ,在面对交流时还可能出现紧张和消极的情绪,持续口吃可能会导致孩子自卑、焦虑甚至回避社交,影响其在学习、生活以及社会交往方面的表现。目前引起口吃的确切原因尚不清楚,普遍认为先天遗传、后天发展和环境等因素是口吃发生的主要原因。

口吃需要治疗吗?

口吃对儿童的影响往往会持续一生,如果不加以合理干预,很可能是不可逆的。口吃儿童为了减少口吃发生常常出现换词、目光回避、迂回表达、简化造成表达意思不完善或扭曲。研究表明,越早进行干预,口吃持续到成年的可能性越小。尽早帮助孩子解决口语不流畅的问题也将帮助孩子应对负面情绪、紧张和逃避说话的情况。最常见的口吃类型是儿童的发育性口吃,90%口吃发生在6岁之前,约60-75%的发育性口吃儿童可以缓解或自愈,但也有许多病例持续至成年,考虑到儿童发育过程中沟通的重要性,儿童口吃问题需要引起家长的重视。

若孩子存在以下情况请尽早寻求专业医师的帮助:1. 口吃家族史;2.孩子开始口吃的年龄较大(3岁半后);3.孩子的口吃症状持续超过6个月;4.孩子口吃的频率增加;5.孩子说话时很紧张或很费力;6.孩子避免或排斥开口说话。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