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母婴·健康> > 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管局聚力打造小作坊“七好”示范店

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管局聚力打造小作坊“七好”示范店

2024-01-17 11:20:18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食品小作坊由于其自身的行业特点,极易滋生“小、散、乱”现象,其质量安全不仅是行业监管难点,更是社会共治问题。

2023年,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统一部署,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以及自治区食品安全示范旗工作,全力打造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七好”示范店(环境卫生保持好、流程布局设计好、人员健康管理好、过程安全控制好、追溯信息记录好、包装标识规范好、贮存运输管控好),有效改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脏、乱、差”的问题,推动食品小作坊由“小散低”向“精特美”转型升级。

示范带动,激发规范提升动力。坚持问题导向,在一线摸排、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积极广泛宣传引导,耐心上门指导帮扶,分类别、分区域打造了一批以“环境卫生保持好、流程布局设计好、人员健康管理好、过程安全控制好、追溯信息记录好、包装标识规范好、贮存运输管控好”为主要内容的“七好”示范店,成为看得见、摸得着、模式可复制、经验可推广的“直观样板”。首批成功创建的3家示范单位作为排头兵,让群众直观感受到了小作坊焕然一新的面貌,既有效提振了消费信心,也有力激发了其他作坊业主改造提升的热情,为后续打造市级、自治区级示范点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参考。

畅通渠道,增强转型升级活力。把畅通发展渠道,增强转型升级活力作为重要工作推手,依托品牌培育、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积极联合各部门综合施策,灵活采取给予小额贷款扶持、创新营销宣传模式等多种措施予以扶持,先后兑付奖补资金8万元,并通过动员小作坊积极参加农产品展洽会、“互联网+消费帮扶”等多种方式打开作坊产品销路,以鄂托克前旗现有的文化旅游资源为依托,大力开拓文旅休闲食品,促使业主进一步重视质量、改进生产、规范标签,形成了市场受欢迎、产品有销路,作坊有收入产销互促的良性循环。

创新模式,提升日常监管效力。小作坊生产加工的长期规范运营,既靠主体责任的落实,也离不开日常监管的推动。针对日常监管反映的体系不够完善等问题,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开展相关试点工作,提升日常监管效力。在规范检查要求方面,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食品小作坊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解决获证企业与小作坊巡查项目的差异化问题。在统一监管频次方面,推行食品小作坊风险分级管理,简化风险分级程序,根据加工食品类别由低到高分为A、B两个等级,并明确动态调整程序、日常监督频次,解决监管对象数量与工作任务之间的矛盾问题。经过一年的实践检验,管理模式受到了基层监管人员和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一致认可,通过示范引领,目前,全旗小作坊登记和建档已全覆盖,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得到落实,整体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罗腾亚)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