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热点新闻> > “冰雪之旅”中如何与暖气“和谐相处”?专家:保暖防寒是重点!

“冰雪之旅”中如何与暖气“和谐相处”?专家:保暖防寒是重点!

2024-01-16 17:35:15 来源: 金羊网

羊城晚报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简文杨 戴希安

滑雪、泡温泉、赏雾凇……近日,不少南方小伙伴选择前往东北寻找一场冬日限定的快乐。沃野千里,银装素裹,雪景为南方游客带来了小小的“冰雪震撼”。

与美景相伴的,是截然不同的气候和住宿环境。不少南方游客表示:到了东北方才见雪,冷过才晓暖气好!然而一暖一冷中却藏着容易忽视的健康风险。

“室内外大温差伴有心血管疾病风险,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还可能出现‘暖气病’的情况。”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全科医学科陈俊榕副主任医师提醒。

室内外温差大,小心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

屋内吃雪糕,屋外看雪景。冬季北方的室内外温差往往高达5℃-10℃,部分东北地区甚至可以高达20℃左右。陈俊榕介绍,频繁往返室内外,冷热交替之下往往伴随着健康风险。

“首先,旅途容易导致过度疲劳,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如果在室内外大温差环境下频繁往返,很容易导致感冒或感染呼吸道疾病。”陈俊榕介绍,近期是呼吸道疾病的流行季节,支原体、流感病毒感染情况较多,“冰雪之旅”也不可掉以轻心。

其次,如果从暖气房骤然前往室外,没有做好防寒保暖导致体感温度骤降,会使身体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极易出现脑出血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患者、老年人要特别小心。”陈俊榕提醒。

最后,有暖气的房间往往会让人“麻痹”,在前往室外的时候忘记保暖的重要性,导致皮肤冻伤。面对室内外的大温差,在前往室外时做好保暖能避免体感温度快速下降,让身体做好面对温度变化的准备。“特别是手部、脚部、面部、颈部这些容易外露的地方要注意做好防护,避免出现冻伤、受凉的情况。”陈俊榕强调。

“暖气病”要如何防?注意两个“度”!

旅行过程中,不少南方小伙伴在暖气中“迷失自我”:暖气房里多舒服,门窗一关不出门了!殊不知,驱散寒冷的暖气中还藏着“暖气病”这一健康威胁。

“‘暖气病’其实并非正式的临床病种,而是冬季室内暖气开放,门窗紧闭导致空气流通不畅、干燥所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导致人们烦躁不安、鼻咽干燥、头晕眼花、软弱无力等,统称为‘暖气病’。”

Tips:

减少暖气病风险,要注意温度和湿度这两个“度”。

温度不宜过高,室内温度保持在16℃-22℃为最佳。可以通过开关暖气、室内通风等方式让室内温度保持在人体舒适的水平。

湿度应尽量维持在30%-60%。暖气会导致室内干燥,可以通过洒水、放置加湿器等方式维持湿度。此外,在暖气房内要注意补充水分,维持每天摄入1.5升-2升水,少量多次饮水为宜。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