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母婴·健康> > 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地方特色乳制品小作坊向“精特美”转型

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地方特色乳制品小作坊向“精特美”转型

2024-01-11 21:04:51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全力推动地方特色乳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规范生产行为,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提升环境卫生、质量标准、服务水平为目标,鼓励引导食品小作坊更新设施设备、改进生产加工工艺、提高安全标准,用“以点带面”的方式通过示范引领对地方特色乳制品小作坊的生产经营进行规范,积极推动转型升级,从品牌、标准、非遗保护、中华老字号等多维度,进一步推动小作坊从“加工价值”向“品牌价值”“文化价值”的核心竞争力提升。

在落实小作坊主体责任方面,按照便民、高效原则,严格环境卫生管理,做到“亮证加工、原料公示、单据留存、公开承诺”;自觉落实食品添加剂保管使用制度,严格专人专柜管理和称量使用登记制度,防止滥用情况发生。规范产品包装及标识,散装食品应在食品容器、外包装上采用贴标或者挂牌等方式进行标示,标明食品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小作坊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

在规范生产工艺、加工设备、加工场所、过程控制、原料要求、质量要求、包装标签、产品销售、个人卫生与健康等,尤其对生产加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和检验检测项目做了专门提示,促进小作坊规范提升。健全监管档案,按照“一坊一档”原则,将登记信息、日常监督检查、违法行为查处等材料一并纳入小作坊监管档案,并录入“风险管控平台”实现了线上线下监管,实施动态管理,每年更新,确保小作坊登记率、建档率达到100%。

强化监督抽检,将地方特色乳制品纳入全年食品安全抽检计划中,2023年,对全旗18家地方特色乳制品小作坊生产的所有产品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抽检,共抽检114批次,80批次均合格,34批次正在检测中。

提高从业人员品牌意识,推动品牌建设。重点查看原奶发酵间、生产加工间、晾晒包装间等,并提出升级改造要求;同时要求生产者要从原汁原味、传统原料、传统工艺、传统产品、包装设计、商标注册、产品宣传等方向发展;旗局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目前18家地方特色乳制品小作坊全部申请了注册商标,3家升级转型的商户全部重新设计了产品包装,进一步提高了地方特色乳制品市场竞争力。

截至目前,共有地方特色乳制品小作坊18家,其中3家“七好”小作坊已成功转型升级为“精特美”小作坊。(刘彩霞)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