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母婴·健康> > 乳腺增生疼痛?止痛散结是要点

乳腺增生疼痛?止痛散结是要点

2023-10-17 14:26:47 来源: 金羊网

羊城晚报记者陈辉

通讯员刘苡婷 刘庆钧 朱若辰

越来越多女性受乳腺增生疼痛的困扰,甚至影响到了正常工作与生活。对于乳腺增生疼痛,西医并没有特效药物,多选择使用他莫昔芬等抗雌激素药物治疗,但对子宫内膜及卵巢有一定的影响,不宜长期使用。因此,很多女性朋友会急急忙忙来到乳腺科门诊“求救”。

不同乳腺痛,原因有所不同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乳腺科黄梅主任中医师介绍,乳腺增生是乳腺的一种良性的改变,发病年龄多在25-45岁,其产生与体内雌、孕激素比例失调有关,主要表现为一侧或双侧乳房疼痛和肿块,常常在乳腺彩超检查中被诊断出来。

许多女性朋友在月经前数日会出现乳房胀痛、刺痛或牵拉痛的症状,正是因为经前体内激素水平的波动引起了腺体组织的增生,导致乳房疼痛不适。若疼痛时间不超过一周、仅有轻度疼痛且经后疼痛能自行缓解,被认为属于生理性乳房疼痛,不需要特殊治疗。但如果连续3个月乳房疼痛的时间超过1周、疼痛程度明显加重或经后疼痛不减,则属于病理性的乳房疼痛,需要前往乳腺科门诊进行诊治。

根据中医理论,“疼痛”是提醒我们机体内气血运行出现障碍的重要提示信号,若是肝失疏泄、痰凝血瘀导致经脉阻塞不通,即为“不通则痛”,患者常表现为情绪波动、压力增大及月经来潮前乳房胀痛加重。若是冲任失调、气血瘀滞所致,即为“不荣则痛”,患者常表现为经后乳房隐痛不减,伴有神疲乏力、月经失调等症状。

及时调整脏腑经络气血平衡

针对乳腺增生引起的疼痛,中医有什么好办法呢?黄梅介绍,虽然乳腺增生是一种良性疾病,但研究发现其有一定的癌变倾向,尤其是有乳癌家族史的患者更应引起重视。因此,须及时调整脏腑经络气血平衡,做到“治未病”。尽管西医没有特效药物,但在中医药治疗中,有多种有效的内服与外治疗法可供选择。

止痛和散结是中医药治疗乳腺增生的要点,应根据患者的症状进行辨证论治。若辨证为肝郁痰凝证,则多用逍遥蒌贝散加减,常用柴胡、郁金、瓜蒌、浙贝等药物,有疏肝解郁、化痰散结之功。若辨证为冲任失调证,则多用二仙汤加减,常用仙灵脾(淫羊藿)、仙茅、当归、香附等药物,起到调摄冲任、和营散结的功效。

另外,理疗门诊常用中医特色理疗治法主要为针刺法、灸法、拔罐法等,具有操作简单、起效迅速、毒副作用小等特点,受到众多乳腺病患者的欢迎。比如采用中医针刺法,选用膻中、乳根、三阴交、血海、足三里、阿是穴等穴位,以达到散结止痛、通经活络的功效。而灸法则多选用膻中、乳根、足三里、三阴交等穴位,起到温经通络止痛的作用。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