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保健·养生> > 哮喘还可运动吗?补肺健脾护正气!

哮喘还可运动吗?补肺健脾护正气!

2023-10-17 14:26:13 来源: 金羊网

羊城晚报记者林清清通讯员沈中

医案陈叔,57岁,哮喘3年

陈叔今年57岁,年轻时身体一直很好,不仅常干体力活,还跑过马拉松。三年前查出患有哮喘,现在只要天气变冷、走进空调房或是闻到刺激性气味哮喘就会加重,时不时会咳一点白色的痰,而且现在越来越容易觉得疲倦、乏力,稍微干点活就容易出汗,有的时候还会胸闷,夜尿也逐渐多了起来,平时稍微受凉就容易感冒。孝顺的儿女们看到父亲身体状况越来越担心,经朋友介绍,儿女带着他辗转找到了德叔。

德叔解谜肺脾气虚,肾阳不足

德叔解释,哮喘的发生与肺、脾、肾功能失常密切相关,《黄帝内经》云:“肺出气也,肾纳气也,肺为气之主,肾为气之本。”而脾是后天之本,为气血化生之源。陈叔经常做体力活,爱运动,长期消耗阳气,却没有注意补充。随着年龄增加,肺的宣发肃降功能首先受损,引起哮喘发作,日久伤及脾肾,导致脾肾阳气亏虚,所以陈叔平时也觉得疲乏,容易出汗,夜尿变多。治疗上德叔重在补肺健脾温肾阳,并且叮嘱陈叔注意保暖,防止感冒。平时进行适当体育锻炼,逐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饮食上要避免寒凉,同时保持心情舒畅。治疗两周之后陈叔哮喘发作次数逐渐减少,疲倦乏力也有所好转。随后间断门诊治疗两个多月,哮喘很少再发。

预防保健锻炼后可补气养阴

寒露之后,寒气渐生,昼夜温差较大,早晨和晚上略感寒意,空气较为干燥,此时要格外注意保暖,特别是早晚要多备衣服,防止感冒。同时寒露过后昼短夜长,要注意早睡,少食黏腻和辛热刺激之品,以免助湿生痰动火;日常生活中保持心情舒畅,避免不良情绪的影响;平时体育锻炼后,可以适当饮用补气养阴之品,如西洋参黄芪陈皮水;平时可多艾灸肺俞穴,以调护正气,提高抗病能力。

操作方法:将点燃的艾条置于离皮肤两三厘米处,进行熏灸。每个穴位灸10-15分钟,1周灸两三次。但肺热者,如有口干舌燥、咽喉疼痛、咳嗽黄痰、喜冷饮、小便黄、便干等症状者,忌灸。

德叔养生药膳房白果煲猪排骨

材料:猪排骨450克,白果10克,五指毛桃30克,生姜2-4片,精盐适量

功效:敛肺健脾

烹制方法:将各物洗净,猪排骨切块,放入沸水中焯水备用。上述食材放入锅中,加清水1500毫升(约6碗水量),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1.5小时,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两三人量。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