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案件·解读> > 售卖含违禁成分保健品 判刑并承担三倍赔偿!

售卖含违禁成分保健品 判刑并承担三倍赔偿!

2023-05-18 15:26:06 来源: 共青政法

近日共青城市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了一起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2021年6月至2022年9月期间,张某某通过非正常渠道购得德国黑金刚、万艾可等保健品,并在自己经营的店内,向多人违规销售牟利,销售额共计人民币11,915元。经鉴定,其销售的保健食品中含有禁止添加的“西地那非”成分。

“西地那非”是一种血管扩张剂,过量服用、不当服用均对人体健康有害。2012年3月1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发布保健食品中可能非法添加的物质名单(第一批)》(食药监办保化[2012]33号)中明令将“西地那非”列为禁止添加品。

国家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颁布了一系列关于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建立起对食品卫生的管理制度。被告人张某某无视法律、法规规定,为非法获利,销售明知掺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保健食品,其行为构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同时,侵犯了不特定多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权利,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综上,根据其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结合社区矫正机构的调查评估意见,法院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张某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25000元;禁止朱某某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从事食品销售及相关活动;同时,责令张某某承担惩罚性赔偿金35,745元,并在市级以上媒体公开赔礼道歉。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四条规定: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或者销售明知掺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食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致人死亡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依照本法第一百四十一条的规定处罚。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