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热点新闻> > 非法集资、传销、盗刷信用卡……北京警方抓获5500余名嫌犯!

非法集资、传销、盗刷信用卡……北京警方抓获5500余名嫌犯!

2023-05-15 15:37:51 来源: 平安北京

5月13日,北京市公安局召开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打击经济犯罪总体情况。

2022年以来,北京市公安局经侦系统聚焦各类侵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合法利益的突出经济犯罪活动,聚力防范首都经济金融重点领域风险,聚效优化首都营商环境,攻坚查办了一批在本市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重特大案件。截至目前,全局共破获各类经济案件4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500余名。

经侦总队将打击锋芒瞄准严重危害证券市场安全、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资本市场犯罪,牵动破获38起证券领域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91名,涉案金额22.3亿元,塑造了“北京模式”,创立了“北京经验”。

经侦总队始终以防范处置涉众领域经济犯罪为重点,牵动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犯罪等专项行动,集群打击产业型、规模性犯罪团伙,全力追赃挽损,始终保持对涉众型经济犯罪的严打高压势头。截至目前,经侦系统共破获涉众型经济案件28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00余名。

依托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机制,经侦总队发起或参与全国性集群战役10起,牵动系统共计破案34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10余名,挽回税款损失14.6亿元,有效维护了首都税收秩序和税收安全。

经侦总队围绕110接报警情、警银协作机制通报的多发案件情况,结合金融诈骗类案件发案特点,会同分局捣毁一个长期流窜全国作案的信用卡盗刷犯罪团伙。同时,在商贸领域,严厉打击合同诈骗、职务侵占、商业贿赂、串通投标等违法犯罪活动,牵动系统破获相关案件2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1200名,有力护航首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5起典型案例通报

01

破获本市首例航空延误保险诈骗案件

针对全市多起航空延误保险诈骗线索,经侦总队组织多部门、多警种合成作战、循线追踪、深挖串并、链条打击,于2022年9月,成功破获本市首例航空延误保险诈骗案件,涉案9名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批准逮捕。

2

破获多起新型传销案件

针对本市出现多起涉“玉石、字画、红酒等收藏品抢购转售类”警情,经侦总队通过梳理核查,迅速查明交易规则、团伙层级、资金流向,准确认定案件性质,牵动相关分局打掉了涉嫌开展传销活动的犯罪团伙48个。

3

组织开展打击代开发票犯罪专项行动

针对不法分子通过粘贴小广告并宣称“代开发票”的形式进行虚开发票的违法犯罪行为,经侦总队于2022年8月,在市税务稽查局、河北警方的全力配合下,组织开展了打击“违法代开发票”专项集中收网行动,破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1名,捣毁在京、冀虚开发票窝点7个,涉案金额达14亿余元。

4

北京“猎狐行动”2023年首批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落网归案

今年年初,经侦总队在对境外在逃人员情况梳理时,发现涉嫌经济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张某某藏匿在国外的地点。北京警方抓住时机,迅速启动境外追逃工作机制,经大量工作,2023年1月13日,外逃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张某某回国投案,北京“猎狐行动”2023年首批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成功落网归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5

破获多起非法经营外汇、期货案

近日,经侦总队在线索摸排中发现,本市多家投资公司以招聘外汇期货交易员及操盘手名义,开展非法经营活动、骗取应聘人员钱财。经全面调查、查明事实,牵动相关单位打掉犯罪团伙6个,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51名,涉案金额近4亿元。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