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保健·养生> > 哮喘变天易发作,扶正需补肺脾肾

哮喘变天易发作,扶正需补肺脾肾

2023-05-09 16:04:36 来源: 金羊网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医案 陈叔,65岁,反复气喘50余年

今年65岁的陈叔,从小就患有支气管哮喘,长年使用吸入性糖皮质激素控制,但病情反反复复。随着年纪增大,气喘也越发频繁,只要一变天或气温稍有波动,气喘就“如约而至”。更让他苦恼的是,伴随而来的不仅有咳嗽,还总感觉有痰在喉咙里很难咯出来。咳痰喘成了每天的“必修课”,这让陈叔吃睡不宁,胃口差却又容易腹胀,晚上睡觉时经常发出哨笛样的声音。随着春季天气转暖,降雨增多,湿度增加,气候潮湿闷热,陈叔的哮喘又发作了。这次喘得比以往都严重,陈叔自己加量用药都没用。一连几天都因喘没睡好的陈叔硬扛不下,赶紧来向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 肺脾均虚,肾不纳气

德叔认为,陈叔的哮喘主要是由肺脾不足、肾不纳气所致。陈叔久病咳喘,肺气虚弱,“肺虚则少气而喘”;脾虚不能将精微物质输布到肺,致肺气亦虚,同时脾虚失于运化,则会聚湿生痰、胃口变差、容易腹胀。此外,中医认为“肺为气之主,肾为气之根,肺主出气,肾主纳气,阴阳相交,呼吸乃和”。如果肺肾不足,我们的一呼一吸也会出现问题。陈叔年过六旬,肾之精气日渐虚衰,不能摄纳,气不归原,加上久患咳喘之病而致肺虚,呼多吸少而致喘。

治疗上德叔注重补肺健脾,佐以固肾纳气。陈叔服用中药后,咳喘明显缓解,痰也比之前容易咳出来。目前坚持复诊巩固治疗,咳痰喘的频率逐渐减少。

预防保健 督脉刮痧,扶正平喘

哮喘是受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气道炎症性疾病。在南方,春夏交接时会有较长时间的降雨天气,使空气湿度增加,是哮喘容易复发的时期。建议开窗通风时间不宜过早或过晚,以免一早一晚寒湿较盛而入侵人体。平时除了可以选择太极拳、八段锦、慢跑、呼吸体操等长期锻炼、增强体质外,还可通过刮痧来调理脏腑、缓解症状。可沿督脉从上向下刮拭,刮板与刮拭方向保持45°-90°,用力均匀进行刮痧,以皮肤微红为度。两三日刮拭1次,以扶助正气、补益肺脾肾三脏。

德叔养生药膳房 消痰平喘煲

材料:猪瘦肉350克,白萝卜100克,虫草花(干品)30克,山药(鲜品)80克,生姜两三片,精盐适量。

功效:补气健脾,消痰行气平喘。

烹制方法:诸物洗净,猪瘦肉切成小块,放入沸水中焯水备用。白萝卜、山药削皮后切成小块备用。上述食材放入锅中,加清水1750毫升(约7碗水量),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1.5小时,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两三人量。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