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母婴·健康> > 家有“小胖墩”,如何管体重?

家有“小胖墩”,如何管体重?

2023-05-09 16:04:36 来源: 金羊网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家有“小胖墩”,很可爱?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医师夏燕琼指出,肥胖不仅影响孩子的体型,甚至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

肥胖的孩子往往可能合并有高尿酸、胰岛素抵抗、糖尿病、血脂异常、高血压、脂肪肝等潜在风险。另外,儿童期肥胖是导致成年肥胖及很多成年期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还有研究显示,儿童肥胖是导致性早熟的重要原因之一,可导致骨龄提前,骨骺过早闭合,影响孩子最终的身高。

该如何帮他控制好体重?夏燕琼表示,管住嘴和迈开腿始终是控制体重的制胜法宝。

怎么吃很重要

对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青少年来说,减肥采取饥饿疗法是不可取、不科学的。饮食上要遵循“低脂、低升糖指数(低GI)、高蛋白、适量限能量”的原则,夏燕琼提醒,给孩子控制体重时,要采取比较温和的方式循序渐进。

怎么吃也非常重要。夏燕琼表示,“小胖墩”可先吃素菜,再吃荤菜,最后吃主食。另外,家长可以督促“小胖墩”尽量吃慢一些,一餐饭的用餐时间最好能在20分钟左右,吃得太快很容易不知不觉吃过量。

在食物的选择上,要适量限制主食,每天谷物100-200克,优先选择饱腹感强、低GI的全谷物和杂豆,如燕麦、荞麦、大麦、玉米、糙米、赤小豆、白扁豆、绿豆等,减少精白米面,薯类25-50克。

适量的肉鱼蛋奶豆,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肉鱼蛋每天总量150-200克,优先选择鱼虾;其次是去皮鸡鸭,猪牛羊肉排;最后,奶和大豆都富含优质蛋白和钙,是膳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每天饮奶300-500ml。夏燕琼建议,“小胖墩”可选择低脂或脱脂奶类,吃各种大豆制品如豆腐、豆浆、豆腐干等。

多吃新鲜的叶菜和瓜茄类,每天400-500克。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而糖果、蜜饯、糕点、饼干、果脯、膨化食品、巧克力、雪糕等高脂、高糖、高能量的食物等一定要减少。

控制久坐和视屏时间

肥胖的孩子往往不爱动,或稍微活动下就气喘吁吁。因此,要督促他们多参加户外活动,控制久坐和视屏时间。

对于超重/肥胖的儿童青少年,每天至少60分钟中高强度的身体活动(呼吸急速、心率加快、可进行语言交流、不可唱歌,主观感觉稍费力),其中,每周至少有3天高强度的有氧运动(呼吸加深加快、心率大幅增加、语言交流困难,主观感觉费力,如快跑、游泳、跳绳、追逐游戏等),每周两三次抗阻运动和骨骼负重运动(如俯卧撑、平板撑、卷腹、引体向上等),以控制体重、维持健康和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