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母婴·健康> > 一遇花粉就过敏,过敏性鼻炎宝宝咋春游?

一遇花粉就过敏,过敏性鼻炎宝宝咋春游?

2023-05-05 15:04:38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焦守广

春暖花开,到了一年中最适合登高远望,踏青游玩的好季节。孩子们迫不及待的脱去厚重的棉衣,穿上轻薄的春衣跑出家门,拥抱春天。但是伴随着各式各样的花开,漂浮在空气中的花粉引起了一系列的打喷嚏、流鼻涕、鼻塞、鼻痒等等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一些患有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孩子被折磨得苦不堪言。这种患过敏性鼻炎的孩子还能春游吗?

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季节性过敏?

山东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耳鼻喉二科医生任懿介绍,季节性过敏的主要过敏原为花、草、树木的花粉,花粉的传播以风媒花粉和虫媒花粉两大类。借由昆虫传播花粉被称为虫媒花粉,此类花朵大、色彩明艳且带有芳香及蜜腺,很少经风传播,空气中的悬浮数量不高,较少引起花粉过敏。风媒花粉的花朵较小数量较多、花粉质量轻,外表不美观或者已退化,无芳香及蜜腺,空气中悬浮的花粉数量多,常可引起花粉过敏的相关症状。

花粉是各类植物的雄性配子体,相当于哺乳动物的精子,一粒花粉就是一个受精单位。直径一般在30~50mg左右,飘散在空气中极易被吸入呼吸道。城市绿化程度、气节气候等是花粉传播的必要条件,在多风干燥天气,空气中花粉浓度更高,极易诱发敏感者产生过敏症状。从微观角度看,不同种类植物包含的致敏蛋白不同,同科不同属的植物间致敏蛋白也不完全相同。

季节性过敏会出现哪些症状呢?

典型的过敏性症状包括打喷嚏、流鼻涕、鼻塞、鼻痒眼痒,还可伴有呼吸不畅或者皮肤荨麻疹等,严重者可出现胸闷、呼吸道阵发性咳嗽、气短等呼吸困难症状。花粉过敏的持续时间一般超过两周,每年常在固定时间发病。

那孩子花粉过敏还能春游吗?

当然可以啦,但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外出时做好防护。外出时佩戴帽子、戴口罩、穿长袖的外套,尽量少去树木、花草茂密的地方,减少直接接触。可去有湖泊河流等花粉少的地方游玩,或者选择雨后,花粉指数低的时间段出门游玩。第二,清淡饮食,避免油腻。通常情况下,孩子过敏后建议清淡饮食,多饮水,多吃新鲜应季蔬菜及水果,少食甜食、油腻及辛辣刺激的食物。当然,在花粉指数高的天气,还是建议减少出门,尽量居家不出。条件允许时,屋内选择空气过滤器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如要了解花粉指数可登录各省市的花粉监测站查询。

如果孩子出现了春季花粉过敏的症状,建议家长带患儿到正规医院就诊,可以进行相关吸入及食入性过敏原检测,明确过敏原,做到合理的药物治疗。一般而言,治疗药物主要包括鼻用糖皮质激素、白三烯受体阻滞剂和抗组胺药物。目前,使用较多的是二代或三代抗组胺类药物。此外,还可通过生理盐水冲洗鼻腔或过敏原阻隔剂来治疗。

花粉过敏,科学防护,合理用药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