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案件·解读> > 阻击非法传销 检察建议促治理

阻击非法传销 检察建议促治理

2023-04-23 15:41:18 来源: 修水检察

检察建议是人民检察院为促进法律正确实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过程中,结合执法办案,建议有关单位完善制度,加强内部制约、监督,正确实施法律法规,完善社会管理、服务,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一种重要方式。因此,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一个重要的切入点。

案情回顾

2022年2月份,黄某某赴修水协助其发展会员张某某以“安 化 黑 茶”为名拉人头发展更多会员,期间,黄某某主要负责为会员或需要加入人员讲解黑茶的奖励制度及茶叶功效、组织会员视频上课学习等工作,至案发前,黄某某协助张某某直接或间接发展会员30余人加入“安 化 黑 茶”传销组织,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2022年9月23日,修水县人民检察院以黄某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提起公诉。修水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黄某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

履行检察监督职能

在办理黄某某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时,承办检察官发现:该行为涉嫌养老诈骗,侵害公民的财产所有权,妨害市场经济和社会管理秩序,存在社会治理安全隐患,通过梳理,2014年至今本院办理的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共计25件64人,大部分案件以宣传本地特产为名,如茶叶、黄菊、化妆品为名,夸大产品功效,吸引会员充值,进行金字塔盈利模式(拉人头返利)。受害人大多为小学、初中等低学历,尤其是老年人居多,防传销意识和能力较低,缺乏辨别传销的常识。他们通过暴力或强力洗脑等方式将受害人培养成“犯罪的工具”,“传销组织”竞然成为他们掩盖涉黑涉恶的外衣,为进一步保持打击传销的高压态势,维护本县社会稳定、经济稳定和政治稳定,修水县检察院履行检察监督职能。

发出检察建议书

针对这类违法犯罪现象的分析发现,本县在对传销行为的线索摸排及惩治力度不大,群众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本院遂向修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书》。

一、拓展宣传范围,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二、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积极摸排线索

三、加大对虚假违法广告惩治力度,加强行业整治。

检察建议落实的整改情况

修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书》后,于11月1日结合本县打击传销活动整治情况,制定了整改方案,进校园、进社区开展法律宣传;成立专案组,建立周边省市县打击传销机制,加大对网络案件查办力度。

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网络传销案件3件,移送修水县公安局3起,罚没3000余万元。共检查广告经营单位135户,广告监测广告条数562条。共检查市场经营主体1200余户,举行宣传活动10场,发放、张贴宣传单3000余份,关停涉老产品经营场所8个,抽样送检涉老产品90余批次,深挖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犯罪线索1条。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