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保健·养生> > 高烧不退竟是“鹦鹉热”病作祟 专家释疑

高烧不退竟是“鹦鹉热”病作祟 专家释疑

2023-04-23 15:41: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4月19日电 (记者 陈静)严阿伯(化名)无明显原因发热近二十来天,按流感治疗自行服药多日,高烧仍然不退。在医院接受多日药物治疗后,肺部感染仍未见好转。原来,他得的是“鹦鹉热”病。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感染科副主任陈小松19日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鹦鹉热”是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由一种不典型病原体——鹦鹉热衣原体引起。不仅是鹦鹉,其他禽鸟类包括家禽和野生动物都可以携带并感染这种病原体。

“人主要经呼吸道吸入或密切接触病鸟感染‘鹦鹉热’,传染来源是带菌的禽鸟及其分泌/排泄物。宠物鸟饲主、兽医、宠物店或从事家禽饲养售卖加工人员,都是‘鹦鹉热’的高危人群。”陈小松解释。

陈小松表示,作为一种传染病,“鹦鹉热”主要存在于沿海地区,该病的潜伏期一般为5到14日。患者感染前期与禽流感、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等症状极为相似,过去由于临床检测困难,“鹦鹉热”很容易被漏诊误诊。近年来,随着宏基因二代测序技术(mNGS)在微生物检测中应用日渐广泛,这一曾经被认为罕见的疾病才被大众逐步了解。

这位专家告诉记者,入院后,医生经过问诊和检查发现,老人诊断肺部重症感染,同时患有2型糖尿病,肾功能不全……“肺部已经有大片‘白肺’出现,这肯定不是普通的感冒,像新冠和流感都会出现这样的状况。”他说,但蹊跷的是,流感、新冠,以及结核、真菌、霉菌、血培养等多项可能引发感染的检查结果均是“阴性”,这让感染科医生们十分困惑。

通过严谨回溯病史,对症状、病情、检查结果等“抽丝剥茧”式的分析讨论后,感染科团队大胆判断患者很可能是感染了少见的“鹦鹉热”。陈小松立刻安排为患者进行肺泡灌洗,主治医生王长生为严阿伯进行了纤支镜检查下的肺泡灌洗,留取灌洗液标本进行病原学检测,并通过mNGS检查,确诊了其感染了鹦鹉热衣原体。

据了解,治疗鹦鹉热衣原体感染,一些常规的抗生素是没有用的,它只对特定的抗生素敏感。首选是四环素类药物,经过针对性的方案治疗,严阿伯的身体各项指标开始恢复正常,炎症指标稳步下降,肺部感染灶逐步吸收。结合老人多种健康问题,医生为老人对症合理用药,2天后,严阿伯体温即恢复正常,病情好转,并顺利出院。

陈小松提醒民众,如果所处环境可能会接触鸟类,需注意预防“鹦鹉热”,特别是接触禽鸟后,必须及时洗手。从事禽类运输、售卖、宰杀等工作的人群,应正确佩戴口罩,做好环境卫生和消毒。如果在接触禽鸟后,出现高热、咳嗽、头痛、肌肉疼痛等症状时应及时至医院就诊,并告知禽鸟类接触史,让医生更好地进行诊断。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