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保健·养生> > 春节过后,如何让我们的眼睛“重启”

春节过后,如何让我们的眼睛“重启”

2023-02-02 15:19:22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焦守广 通讯员 马昕 杨小荷

春节假期,熬夜、暴饮暴食,睡眠和饮食的规律被打乱,电子产品的广泛使用,让眼睛也悄悄出现了明显的“节后综合症”,眼睛开始出现干涩、发红,眼球胀痛,视力下降等问题,那么,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来听听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眼科专家怎么说。

眼睛干涩、发红干眼≠干眼症

眼干是一种症状,原因有很多种,而干眼症作为一种疾病,是一种慢性综合征。并不是眼睛干涩就一定是干眼症。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介绍,眼干的情况在节后常见,原因是不规律的生活,饮食中缺乏维生素及含水量较高的食物,长时间的使用电子产品等,由于这些问题诱发的的眼睛干涩,发红往往还不一定就能确诊为干眼症。

节后处理方式:

1、注意重新让生活规律下来,避免熬夜,注意饮食均衡;

2、用眼时注意避免疲劳,用眼1小时远望5-10分钟让眼睛调节休息一下;

3、可适当使用人工泪液型滴眼液滋润眼表;

4、可采用热敷的方式,改善眼部周围血液循环,促进睑脂能理想覆盖泪膜表面;

5、睑板腺按摩可以疏通睑板腺,将阻塞的分泌物挤出来,使睑板腺的分泌变得通畅,这样睑板腺分泌的脂质又可以重新覆盖到眼睛表面,从而改善眼睛的干涩;

6、湿房镜是一种相对密闭的眼镜,减少眼表面的空气流动和眼表面泪液蒸发,使水分在较小的空间里不断循环,以达到保存泪液的目的,同时也阻隔了外环境对眼表的刺激,从而缓解干眼症状。

眼睛酸胀眼睛疲劳≠身体疲劳

眼睛疲劳往往是因为长时间不间断用眼造成,发生眼睛疲劳需要满足2个条件,一个是长时间用眼,一个是不间断用眼,如果能有一个良好的用眼习惯(用眼1小时远望5-10分钟),眼睛是不容易发生疲劳的。形象的比喻来说就像一个人在做下蹲运动,虽然腿会发酸发麻,但是和一个蹲下就不动的人腿发酸发麻的时间长短是不一样的。长时间保持近距离用眼,眼部肌肉处于紧张状态,从而眼部也就更容易发生疲劳情况。

节后处理方式:

1、极目远眺:当工作40分钟左右时,停下工作远眺窗外风景,5-10分钟可有效放松眼部肌肉;

2、闭目休息:闭目时可有意识地转动眼珠,先顺时针再逆时针,可有效放松眼部肌肉,改善视疲劳;

3、按摩推拿眼周的经络穴位,如太阳、四白、承泣、鱼腰、瞳子髎、攒竹等穴位;

4、局部热敷:能有效改善眼周的血液循环,放松眼部肌肉的状态;

5、避免长时间疲劳用眼,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6、,多食杂粮、蔬菜、豆类、水果等富含维生素、蛋白质、纤维素的食物。

孩子视力下降

在春节的欢乐气氛中,不少家长放松了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管理,结果假期过后,不少孩子视力出现下降。

节后处理方式:

1、到眼科医院检查。孩子视力下降的成因多种多样,可能是真性近视,可能是假性近视,也有可能有其他眼病。因此,孩子出现视力下降,应到专业眼科医院进行做双眼视功能检查,进行医学验光,查明视力下降的原因。

2、培养孩子好的用眼习惯。观看电子屏幕要适时休息,建议看屏幕20分钟后,抬头远眺20英尺(6米)外至少20秒以上,即“20—20—20”口诀。孩子连续近距离阅读的时间不应过长,每用眼40分钟左右,就应当远眺或闭目养神10分钟。

3、每天户外活动不少于2小时,每周累计不少于14小时。户外活动可间歇进行,增加户外活动的次数,保障户外活动的时长。户外活动的关键是“户外”,而不是活动内容、方式和强度等。

4、平时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劳逸结合。充足的睡眠不仅对儿童青少年身体发育十分重要,还有益于视觉发育。幼儿和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高中生不少于8小时。

5、平衡饮食,合理营养等。引导孩子不挑食、不偏食,多吃蔬菜水果,适量摄入鱼类、豆制品和鸡蛋等优质蛋白,也可适量食用胡萝卜等富含对眼睛有益维生素的食物。

“三高”人群不节制饮食易发生眼底出血

春节期间,由于饮食不节制,不少“三高”人群出现了眼底出血情况。“三高”人群如不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很容易诱发眼底血管堵塞及眼底出血等眼底病。眼科专家表示,当眼底出血时,一般从眼睛外表看不出任何的症状,但患者在视觉上会出现黑影遮挡、视野模糊等症状。

眼底血管阻塞导致的眼底出血如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导致难以控制的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如果长时间拖延,可能导致视力严重衰退,甚至丧失光感、眼球不保。

患者如果出现单眼突然失明或之前出现过间歇性失明的情况,有可能是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要尽量争取在90分钟内迅速就医,否则治疗效果将大打折扣,甚至将导致永久性失明。

处理方式:

1、定期检查,及时就医。为了避免“三高”对眼睛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敲黑板!患有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人应特别注意:每3至6个月,一定要进行一次眼科检查哦!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科学治疗。

2、突然“老花” 查查眼底。“三高”患者是眼底病变的高危人群,应定期进行眼部检查。如果出现“老花眼”,应该引起重视,有可能是眼底出现了轻微病变;如果眼前突然一片漆黑,或眼前骤然出现黑影,两旁物体依稀可辨等,应立即就诊。

3、室内照明的强弱也是影响眼部老化的因素之一。有些“三高”老人为节省电费,时常在光线昏暗的环境下用眼,这会造成眼睛调节过度或痉挛,继而加重眼睛疲劳、酸胀,应当适当调整老年人居住环境的照明情况。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