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案件·解读> > 谨防养老骗局,捂好养老“钱袋子”

谨防养老骗局,捂好养老“钱袋子”

2023-01-30 15:01:03 来源: 定州法院

2019年至2020年间,被告人赵某某受人指使以河北某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名义对外宣传推广“树葬项目”,其通过召开推介会及口口相传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称:该公司负责寻找风景秀丽的区域种植树木,以五千元至十万元不等的价格认购一棵树木,人死后骨灰就可以埋葬在位于规划区域内的这棵树下,树上悬挂二维码,家人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网上祭拜,不用烧纸还能保护环境,而且前200人可以取得“树葬项目”合伙人的身份并享有营业额1%的加权平均分红,如果项目不能如期建成还可退款并赔偿月息1分的利息。为吸引更多的客户投资树木,赵某某又依托唐山某理财服务有限公司,对没钱购树的老年人进行包装贷款,所贷款项均由该理财服务有限公司进行理财并负责到期偿还本息,借款期间可得到年息1分的好处费。经审理查明,被告人赵某某利用“树葬项目”非法吸收公众存款23万余元;以唐山某理财服务公司的名义非法吸收资金282万余元。

定州市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赵某某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规,未经批准采取向社会公开宣传,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等方式,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数额较大,其行为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告人赵某某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对被告人赵某某的违法所得予以追缴,返还集资参与人。

典型意义

老年人上当受骗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不法分子往往利用老年人缺乏投资风险意识,贪图便宜的心理,以高额回报手段宣传诱导;二是老年人对新型犯罪形式和诈骗手段缺乏了解,辨别能力弱,容易听信虚假宣传。

该案是一起典型的涉养老犯罪案件,被告人采用“树葬项目”这一特殊形式,主要针对老年人群体非法吸收存款,数额高达三百余万元,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该案的审理,使被告人受到应有惩罚,有力地震慑了涉养老犯罪。

下一步,定州法院将继续从严打击涉养老犯罪及其他养老骗局,加大涉养老犯罪的宣传力度,立足审判阵地,发挥审判职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努力构建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同时,提醒广大群众,抵制高利诱惑,提高防范意识,捂紧“钱袋子”,远离非法集资。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