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热点新闻> > “小站点”撑起群众就医“大民生”

“小站点”撑起群众就医“大民生”

2023-01-13 15:24:44 来源: 中工网

本报讯 (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李丽)家住山东省邹城市钢山街道燕京社区的孙善成老人患有严重糖尿病,需要每天注射胰岛素,还有心脑血管并发症。“要是没有志愿者帮忙购药,我的身体就吃不消了,感谢他们。”孙善成说。

像孙善成老人这样的慢性病患者,在邹城有4.2万名,他们因疫情及身体因素影响,线下就医购药并不容易。为加强重点人群就医保障,邹城市医保部门推行医保志愿“帮代办”服务,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途径接收群众用药需求,对因疫情管控、身体不便不能前往购药的群体,由志愿者代为购买指定药品送药上门或联系社区提供送药服务。

疫情期间,邹城市慢性病医师和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值守,平均每天接听群众来电约320个,已为近2000名患者提供取药报销服务。同时,为每名慢性病患者建立专属的电子药历和健康档案,线上定期进行诊后随访、疗效评估。

慢性病患者医保业务不出门就能办,为慢性病患者建立专属电子药历和健康档案,为孕产妇和新生儿设立特殊就诊区……疫情防控当前,邹城市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标准化、便捷化、专业化原则,紧扣“市有厅、乡有站、村有点”的目标,以点带面,以面汇网,建立以市医保服务大厅为核心,镇(街道)医保服务站为主体,市直医院、镇街卫生院服务站为补充,村级医保服务点为前哨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

据介绍,通过建立“村医+民生代办员”的模式,邹城市共打造村级医保服务点400余个,将医保服务从市区搬到村里,做优基层医保服务圈,深入推进医保服务纵向延伸至服务末梢,以“小站点”撑起群众就医“大民生”。据统计,村级医保服务点运行以来,已服务群众4200余人次,“帮代办”医保报销结算、异地就医备案、医保信息查询等业务5600余件。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