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保健·养生> > 天气干燥经常流鼻血,这些止血方法不可取

天气干燥经常流鼻血,这些止血方法不可取

2023-01-12 16:05:59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鼻出血是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遇见的情况,有的年轻父母面对孩子鼻出血往往束手无策。特别像现在进入冬季,鼻黏膜的水分蒸发快,加之天气寒冷,血管收缩,此时毛细血管壁弹性降低,变得脆弱,容易破裂出血。

鼻出血可轻可重,轻者仅仅是鼻涕带血或者回吸涕带血,严重的大量出血甚至可以导致失血性休克、窒息等危及生命的情况。当孩子鼻出血时,家长通常会采取很多方法来帮助孩子止血。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止鼻血方法都是对的。有时候方法不当,甚至会导致出血加重。

一、出血时保持仰头姿势

许多家长看到孩子流鼻血第一反应就是让孩子把头抬起来,但是这种做法不仅是错误的而且还很危险。由于在解剖结构上,鼻部后方与咽部相通,仰头姿势虽然可以防止血液流出鼻腔,一旦这些血液倒流到咽喉、食管、气管甚至胃部,刺激到黏膜,很容易引起恶心不适、的感觉,甚至引发呕吐。出血量较大时,还可能会堵塞呼吸,威胁生命。

二、使用纸巾堵塞

孩子鼻出血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拿纸巾擦拭,将纸巾卷成团状塞在鼻子里。其实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纸巾填塞鼻孔的压力较小,起不到有效的止血效果,且纸巾等通常没有经过无菌处理,一旦鼻部破损,细菌侵入易引起感染。

三、抬起胳膊就能止血

很多人认为举起对侧手臂会引起神经兴奋进而使血管收缩从而止血,这没有任何科学道理,更起不到任何止血作用。

那么孩子鼻出血该怎么做呢?

儿童流鼻血可以采用压迫鼻翼法止血,家长用自己的拇指食指紧捏两侧鼻翼约10-20分钟(如果确定哪个鼻孔流血也可以直接压迫出血的鼻孔)。在压迫鼻翼的同时,取坐位,头稍向前下倾,以便把嘴里的血吐出,注意不要让孩子抬起头,因为当孩子抬高头时,血液会从鼻后流入咽部且被咽下,刺激胃肠引起恶心、呕吐等,特别是出血量大时,还会进入气管发生误吸的可能。

如果采取上述措施后,鼻出血还是止不住,或者孩子的出血量大时,应及时送医。另外,如果孩子反复流鼻血,家长也应该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检查,看看是否存在鼻炎、鼻腔异物、鼻咽肿瘤或血液病等。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