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案件·解读> > 【说案】美容效果与承诺不符构成欺诈吗

【说案】美容效果与承诺不符构成欺诈吗

2023-01-12 16:05:12 来源: 中工网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人们对美的追求热情越来越高。不过,美容行业还存在许多不规范的问题,由经营者未尽告知义务、操作不当、夸大宣传等原因导致的消费纠纷也不时发生。

美容效果未达宣传承诺,消费者自觉上当,要求美容机构赔偿三倍损失。这样的诉求能获得支持吗?

【案情回顾】

长春消费者李程婉(化名)想要解决自己的眼袋眼纹问题,2017年8月,她通过广告了解到该市朝阳区一家美容机构有祛眼袋的活动后,到该店接受美容服务,先后3次向该店付款共计12万余元。

该店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做完整个疗程,一定能解决祛除眼袋和眼纹问题,并且做一次效果可达80%。此后,李程婉共接受了约20次祛眼袋服务,可并没有达到商家宣传的效果。李程婉决定解除双方的美容合同,与商家沟通协商无果后,起诉到法院。

【庭审过程】

庭审中,李程婉表示,该美容机构提供的治疗效果与其在广告中的宣传及工作人员口头承诺的效果完全不符,属于虚假宣传;此外,该机构挂着某某美容院的牌子,收钱的账户却是另一家科技公司,向其出具的收据又是加盖了另外一家美容院的印章,属于民事欺诈。为此,她要求该店返还其缴纳的服务费,同时予以三倍赔偿。

对此,该美容机构认为,李程婉在体验完项目满意后,与店里签订了会员协议,所购买的服务已经少部分使用完毕。每次服务后,她都会在《顾客疗程护理明细确认表》中签署“满意”,认可店面对其进行的美容服务及效果。

一审法院认为,夸大所提供商品、服务或者服务的数量、质量、性能、效果等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信息误导消费者,构成欺诈。本案中,该美容机构为李程婉提供相关的美容服务后,并没有达到美容院所宣传、承诺的效果,已经构成欺诈,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判决美容院返还李程婉服务费12万余元,赔偿损失36万余元。

该美容院不服该判决结果,上诉至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

【审判结果】

二审法院认为,美容院不存在消费欺诈。但应向李程婉返还全部服务费12万余元。

【以案说法】

广东广和(长春)律师事务所的王雨琦律师表示,该案的争议焦点在于美容院提供的服务是否属于欺诈行为。

首先,因美容院为李程婉提供的美容服务未达其承诺的抚平眼袋和祛除眼纹效果,合同目的无法实现,故李程婉主张解除双方的服务合同于法有据,应当得到支持。

其次,该美容院属于生活美容,不是医疗美容,如同健身锻炼减肥,不坚持,以往的努力也会白费,没有效果不能证明商家存在欺诈。案中,美容机构表示李程婉除了没有连续做之外,也没有做完整个疗程。

在购买美容服务产品时,消费者应仔细辨别广告宣传内容,不要盲从、跟风、攀比,同时要充分认识医美和生活美容的区别。

作为爱美人士,要理性区分美容的性质,还要预估一下服务过程存在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结合自身实际需要,谨慎选择、理性消费。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