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热点新闻> > 打击养老诈骗 守好群众养老“钱袋子”

打击养老诈骗 守好群众养老“钱袋子”

2023-01-11 15:48:29 来源: 临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春节临近,以“养老为名”的诈骗行为多有发生,“投资养老”“以房养老”“养老保险”等诈骗手段花样百出。老年人信息获取渠道单一,对信息的分辨能力不够,面对各类量身打造的骗局,往往更容易陷入圈套,痛失退休金和辛苦多年积攒的养老钱,造成财产损失和精神上的伤害。为了提升广大群众防诈骗能力和防诈骗意识,临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常见的养老诈骗套路及如何防范养老诈骗提示如下:

一、养老诈骗常见的套路

(1) 运用互联网进行养老服务诈骗

个别养老服务组织、企业在不存在养老服务实体,不具备正规的营业条件,所涉及的养老设备均为三无产品,并无备案的情况下,通过互联网发布虚假广告,以加入“会员”就能享受养老设备巨大消费优惠为诱饵,高额收取老年人会员费,非法吸纳老年人资金。

(2)“神奇药酒”治百病

诈骗分子将目标瞄准注重追求保健养生的老年人,推出“神奇药酒”这一产品,夸大药酒功能,对“神奇药酒”治“百病”进行虚假宣传,通过免费领取礼品(鸡蛋、米、面等)、免费体验产品等小恩小惠吸引聚集老年人,利用老年人群体辨识能力差,大打感情牌,拉近同老年人的关系,伺机销售药酒,获取不法利益。

(3)以“免费体检”诈骗  

通过免费测量血压等体检项目,夸大检查效果,利用老年人的薄弱医疗知识和恐慌心理,声称只要购买他们的保健品就能药到病除,由此达到诈骗的目的。

二、如何防范“养老骗局”

1.面对“优惠”要警惕。

2.儿女陪伴多一点,养老诈骗少一点。

临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温馨提示:

中老年朋友要提高反诈意识,不轻信所谓的药到病除、包治百病,遇到身体健康问题请及时就医。为人子女要多陪伴家里老人,多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共同防范抵御养老诈骗,不给骗子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