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母婴·健康> > 新生儿听力筛查单侧耳朵未通过,应该怎么办?

新生儿听力筛查单侧耳朵未通过,应该怎么办?

2023-01-09 15:47:31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新生儿听力障碍是常见的出生缺陷。随着新生儿听力筛查普及率增高,绝大多数新生儿出生以后都会进行听力筛查。部分新生儿单耳听力筛查未通过时,家长常感焦虑和疑问:孩子一侧耳朵听力筛查不通过怎么办?这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单侧听力筛查没有通过的新生儿,在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原因是孩子的耳朵确实存在着一定问题,例如中耳有积液、耳蜗发育畸形等情况。耳蜗发育畸形的患儿大多一侧耳蜗没有发育,或一侧耳蜗的蜗神经管发育狭窄,或内听道发育狭窄,或有一些其他的畸形,这些情况占比50%以上,都需要专业医生通过检查来明确诊断。

专家建议,如果新生儿在听力初筛未通过,在三个月大时应再次进行听力学诊断,如仍未通过,应明确新生儿的听力损失性质和程度,判断是传导性耳聋还是神经性耳聋。

如确诊患有神经性耳聋,就需要科学评估患儿耳聋的严重程度。在孩子6个月大时,可以通过适合于一岁以下辐射量特别小的婴幼儿CT检查,以明确孩子内耳的发育情况,来排除内耳的畸形。

如果患儿只有单侧耳朵听力损失,另一侧听力正常,也不会影响他正常的听力及语言的发育,但单耳听力损失会对孩子声音定位产生影响。单耳听力损失导致患儿分不清声音来源的方位,在嘈杂环境下,孩子的言语识别率就会比其他孩子要低很多。

单侧听力损失患儿,通过相关检测证实听力损失一侧耳蜗发育正常,可通过佩戴助听器或植入人工耳蜗来提高听力。如果患儿存在耳蜗发育畸形的情况,例如蜗神经管狭窄,即便是极重度的听力损失,专家也不建议再为其进行人工耳蜗的植入。而是应为患儿选配合适的骨导助听器,通过佩带骨导助听器收集听力较差的一侧耳朵所带来的声音信号,再通过头骨传导到对侧听力正常的耳朵,来倾听声音信号,这样可以保证患儿在嘈杂环境下的听声能力得到提高,但是对声音定位仍然没太大帮助。

如果孩子双耳听力筛查没有通过,医生建议家长应及时带着孩子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明确诊断尽早进行相应干预。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