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母婴·健康> > 羊肉、豆腐、海鲜……这些“发物”受伤就不能吃了吗?

羊肉、豆腐、海鲜……这些“发物”受伤就不能吃了吗?

2022-11-07 15:37:20 来源: 科学辟谣

受伤以后,总想好好补一补,让身体恢复得更快一些。但也有很多受伤之后要忌口的说法让人在“伤后饮食”上充满了担忧。

经常会听到老人说,受了外伤之后,一定要懂得忌口。有些食物吃了之后,会让伤口不愈合,甚至还可能化脓,比如海鲜、牛羊肉,甚至豆腐。先不论真假,反正深信不疑的人不在少数。

那么,这些食物在受伤后食用真的会让伤口不愈合吗?

01

“发物”理论 并无充足证据

关于受伤之后忌食“发物”的话题,从古至今均有提及,在民间广为流传,有这样一种说法,那就是羊肉等食物被称之为“发物”,这些 “发物”会让伤口不愈合,因此成为饮食禁忌。

事实则不然。

按照现有记载,所谓的“发物”多是指具有刺激性、容易诱发某些疾病或加重已有疾病的食物。有观点认为蒜和辣椒等辛辣调料是发物,也有观点认为鱼虾是发物,还有观点认为羊肉牛肉是发物。

事实上,“发物”理论并没有充足的证据认可,关于海鲜牛羊肉禁忌的说法也只是流传于民间。无论在经典医学典籍还是临床医学或营养学方面都没有相关的记载,更未见关于吃羊肉会影响伤口愈合的报道。

身体受外伤之后愈合的过程比较复杂,受多重因素影响,可以大概分为内因和外因两大方面。内因主要是身体健康状况,如果身体本身存在营养不良,或是某些代谢性疾病,又或是蛋白质缺乏导致的免疫力缺乏,都会影响伤口愈合进程,甚至导致预后较差。而外因则包含更多,其中以由病原体和伤口异物等引起的感染影响最大,但海鲜等食物并不在外因之中。

02

优质蛋白质有利于伤口愈合

与谣言相反的是,现代医学认为外伤病人作为特殊人群,在伤口愈合过程中身体需要消耗更多的蛋白质,适当提升优质蛋白质的摄入,有助于提升身体的自愈能力。在临床上,也会建议外伤或术后患者在饮食上应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比例。而关于海鲜、牛羊肉和豆腐的具体问题,我们一一来探讨下。

关于海鲜

海鲜类食物多富含优质蛋白质,因此有利于伤口愈合。另外,一些深海鱼类还富含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如EPA、DHA),有助于创伤患者修复神经系统,调节炎症免疫反应。

但需要注意的是,海鲜可能会携带一定的病菌,尤其是新鲜程度较差的情况下致病菌含量较多,若在加工处理过程中沾染到伤口,或者食用后引发腹泻、中毒、过敏等问题,确实不利于伤口愈合,甚至导致化脓或者更加严重的合并感染等情况发生。

因此,安全食用海鲜其实不仅不会延缓伤口愈合,其富含的优质蛋白质更有助于提升身体免疫力,促进伤口愈合。究竟是否需要食用海鲜,建议还是要根据个人的情况而定;同时注意食品安全,从正规渠道购买,并充分煮熟后再行食用。

关于羊肉

羊肉是生活中常见的肉类来源,能够为我们提供能量和蛋白质,还富含铁、钙等多种营养素。生活中确实也存在着有过敏体质或者胃肠功能较弱的人,在吃了羊肉之后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吃羊肉是否会影响伤口愈合,还要看具体情况。

因此,羊肉本身营养丰富,可以为患者康复提供蛋白质补充,但其脂肪含量略多,并不适宜多吃,尤其是胃肠道功能较弱的人。另外,羊肉属于高嘌呤食物,有嘌呤代谢障碍的人不宜多吃,最重要的还是要遵医嘱。

关于豆腐

与海鲜、牛羊肉相比,“吃豆腐会影响伤口愈合”的说法倒是头回听说。众所周知,豆腐在中国已经有上千年的食用历史。豆腐的制作工艺,极大提升了大豆蛋白的消化和吸收,总利用率可达90%以上,还可以避免煮豆子吃多了以后产气的尴尬。因此,各式各样的豆腐和豆制品成为百姓日常餐桌上最重要的植物性蛋白质来源。

那么,老少皆宜的豆腐真的是外伤禁忌之物吗?

当然不是。

外伤后吃豆腐更有助于伤口愈合。与豆浆、腐竹、豆豉、豆酱一样,豆腐的主要原料同样是黄豆,无论是豆子本身,还是加工过程中添加的石膏或卤水对伤口愈合都不存在影响。

难道是豆腐中的营养成分有何不妥吗?

当然也不是。

每100克豆腐中约含有12.2克蛋白质和4.8克脂肪,其它还包括钙、铁等矿物质元素,这些都对伤口愈合百利而无一害。

还有人担心,是不是豆腐中的植物雌激素作怪呢?

答案是否定的。

所谓的植物雌激素其实就是大豆异黄酮,大豆异黄酮在所有豆制品中都存在,但它们的雌激素作用是很微弱的,并不会影响伤口愈合。

03

受伤了?放心大胆吃才是王道

根据《临床营养学》中关于感染和外伤病人的营养治疗原则中,强调“热量和蛋白质的含量应略高于正常水平,可用牛奶、鸡蛋、瘦肉末、豆制品等优质蛋白质作为蛋白质来源”。优质的蛋白质来源,在受外伤或者手术后食用,有助于提高优质蛋白摄入量,帮助伤口愈合,并不存在外伤的饮食禁忌,因此,在受伤之后,您就放心大胆吃吧。

作者 | 张 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

审核 | 宋 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