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榜单·观察> > 安徽滁州发布老年人消费调查报告:八成被调查者参加过免费理疗活动

安徽滁州发布老年人消费调查报告:八成被调查者参加过免费理疗活动

2022-11-03 15:57:49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合肥讯 为倡导老年人理性消费,引导老年人智慧养老,日前,安徽省滁州市消保委通过微信小程序对该市老年人消费情况进行了问卷调研。调查显示,80%的被调查者参加过理疗床垫、鞋垫、敷贴等免费理疗活动。

此次问卷调研采用线上问卷和实地访谈的方式,共收到3653份数据问卷,主要对医疗保健、低价旅游、强制消费、投资理财、养老产品及养老项目等进行调研,以挖掘老年人的健康养老消费观念及诉求,传播对养老保健产品的科学认知,倡导理性消费,引导老年人智慧养老。

调查显示,80%的被调查者参加过理疗床垫、鞋垫、敷贴等免费理疗活动,对于此类理疗产品,62%的老年人觉得有一定缓解作用;60%被调查的老年人有过理疗产品的购买经验,主要集中在治疗仪、电疗仪、床或床垫(理疗床、玉石床、按摩床等)、汗蒸仪、熏蒸仪、美容仪器等产品,其中高价购买保健床垫问题较突出。

调查分析认为,养老诈骗问题存在的主要原因有:一是老年人对“健康”和“情感”需求强烈,从而为违法商家利用“感情牌”诈骗老年消费者创造了条件;二是老年人知识更新速度较慢、信息交流不足,对出现的新型诈骗手段认知不足,容易轻信推销人员和所谓的“权威专家”,进而成为诈骗分子重点关注对象;三是老龄产业目前处于起步阶段,管理和运行机制尚未健全,违法行为处罚依据不完善,使得养老保健产品监管存在漏洞,给违法商家留下了可乘之机。

针对上述问题,滁州市消保委提出以下建议:

树立科学健康的消费理念。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相信包治百病的说法,保健品不具备治疗功效,生病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平时多关注新闻报道、社区宣传栏、标语等,了解最新诈骗手段,提高防范诈骗识别能力。

加强对老年群体的人文关怀。子女应多和父母沟通,关爱家中老年人,了解老年人近况,特别关注“空巢”老年人的消费动向,涉及大额资金流动情况,要耐心劝导,及时止损;加强监管关怀。有关部门要探索建立老年消费者投诉快速处理机制,在社区、村镇设立老年人消费维权投诉点,必要时可上门为老年人处理消费投诉,切实方便老年人维权,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针对老年群体特点,以短视频、微动漫、公益广告、主题海报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出更多接地气的宣传作品,积极发挥地标建筑、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牌、社区宣传栏等宣传媒介功能,同时巩固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公交地铁移动媒体等传统宣传阵地,开展涉老诈骗辟谣和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揭露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手法、表现形式和严重危害,增强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陶维 梁岩)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