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母婴·健康> > 中医话小儿丨儿童健康的“隐形杀手”——超重和肥胖

中医话小儿丨儿童健康的“隐形杀手”——超重和肥胖

2022-04-18 17:54:44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儿童居家学习期间,感冒发烧的情况减少了,但是家长咨询孩子的各种健康问题的情况却越来越多。其中有如:睡觉打呼噜,张口呼吸,升学孩子体测难达标;还有家长说从疫情起,自家孩子的体重犹如“脱缰的野马”,拉都拉不住……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这类就诊的孩子往往都是“圆润”的小胖子。

超重和肥胖对儿童生长发育带来的危害是多方面的,需要引起家长和孩子自身的重视。那么肥胖和超重到底存在哪些隐患呢?我们从不同方面分析。

1.呼吸系统,包含了人体与外界气体交换的一系列器官,脂肪过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各器官的正常工作。

脂肪堆积于腹部或膈肌,使肺容量降低,若再参加体育运动,呼吸运动负荷增加,可能造成肺功能损害。②脂肪堆积在颈部皮下,可在睡眠期间出现上呼吸道梗阻,从而出现打呼噜,严重可造成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③相关研究证实,肥胖儿童有更高几率患过敏性鼻炎、哮喘和过敏性皮炎等。

2.内分泌及心血管系统

①胰岛素是体内三大物质代谢的关键激素。在肥胖儿童体内,要维持机体血糖的稳定,需要更多的胰岛素才能满足需求,长期胰岛素的升高,易发生胰岛素抵抗,典型临床表现为后颈、腋下、腹股沟处黑棘皮,可发展为糖尿病。②胰岛素抵抗会使儿童血清尿酸水平升高,高尿酸与血脂异常、肾脏疾病、高血压等有着密切关系。③体重过重,心脏的负荷增大,导致心室扩张、肥厚、收缩和舒张功能降低,进而使心脏功能受损,严重者可出现心衰。④脂质代谢异常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因素。

3.免疫系统肥胖儿童往往伴有不同程度的血脂异常,各种类型的血脂紊乱均可使肥胖儿童出现明显的免疫功能低下。肥胖儿童较正常体质儿童的免疫力低,更易患感染性疾病。因此,看起来“胖又壮”不一定就更健康。

4.生长发育有研究证实,肥胖儿童生长激素自发分泌及释放减少,且肥胖越严重,生长激素水平越低。肥胖也会导致儿童青春期发育提前,青春期提前及初潮年龄提早还会增加患多囊卵巢综合征的风险。肥胖儿童因为体质量过大,关节的承重部位容易受损,削弱了运动能力,使儿童不喜欢运动进而更加肥胖。有些家长认为孩子比同龄人高许多,所以并不担心孩子的身高问题。真的是这样吗?这要从骨龄和实际年龄分析。

5.心理状态儿童肥胖不仅可造成机体一些器官的功能性损伤,还能导致一些心理问题或行为偏离,严重影响儿童心理健康。超重、肥胖儿童的执行能力(抑制能力、工作记忆、认知灵活等)要低于正常体质量儿童。同时,超重和肥胖与抑郁症状存在关联,在女童表现更加明显。关注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已不容忽视。

总而言之,多余的脂肪百害而无一利,它不仅存在于皮下,也会堆积于内脏,流通于血液之中。儿童时期肥胖造成的损害,往往伴随到成年。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