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保健·养生> > 合理使用抗生素,警惕用药风险!

合理使用抗生素,警惕用药风险!

2022-04-18 17:52:03 来源: 国家药监局

抗感染药是指具有杀灭或抑制各种病原微生物作用的药品,包括抗生素、合成抗菌药、抗病毒药等,临床应用广泛,是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的重点。

其中,抗生素仅适用于由细菌和部分其他微生物引起的炎症,而对由病毒引起的炎症无效。

抗生素的常见不良反应,包括过敏反应、毒性反应、二重感染、耐药性等。老年人、婴幼儿、体弱者、腹部手术者及滥用抗生素者较易发生二重感染,一般较难控制,有很大的危险性。大多数细菌对抗生素可产生耐药性,而抗生素滥用会导致耐药菌株日益增多,影响疾病的治疗。 

提醒各位患者朋友,请遵循抗生素使用原则,能用窄谱的不用广谱的,能用低级的不用高级的,能用一种解决问题的不用两种。同时注意,抗生素疗效有周期,应在医生指导下服够必需的周期。

合理使用抗生素,警惕用药风险!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