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热点新闻> > 消协调查曝光医美六大乱象曝光!“璀璨医疗”“透明医疗”被点名

消协调查曝光医美六大乱象曝光!“璀璨医疗”“透明医疗”被点名

2022-03-25 15:51:01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6天速成“微整形美容师”,揭开了医美行业的冰山一角。

近期,江苏省镇江市消费者协会用问卷调查+暗访体验的方式,对当地17家美容机构进行调查,发现医美行业存在有资质的超审批经营、没资质的违规开展项目、医师执业资质不全、工作人员介绍随意等问题。

医美行业违法违规现象普遍 存在6大问题

① 医疗美容机构超医疗审批项目经营情况严重

根据《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管理目录》分级要求,本次调查的10家医美机构中,有2家审批的诊疗项目不符合要求,不应开展医疗美容服务,分别为:镇江市璀璨医疗美容诊所有限公司、京口区透明医疗美容诊所。

但实际咨询中,镇江市璀璨医疗美容诊所有限公司介绍说,抽脂、瘦脸针(肉毒素注射)等项目都可以开展。京口区透明医疗美容诊所则表示,诊所为“扬中人民医院”设立在镇江市区的医美门诊部,店内可做双眼皮、打美容针等项目。

图片

② 大部分医美机构均不同程度存在超审批提供医美服务的现象

如:镇江市京口歌美医学整形美容诊所宣传的抽脂、假体隆胸、巨乳缩小等项目,超出审批范围。

③ 宣传海报、官方网站等载体存在误导消费者、提供超范围项目等

如:京口区透明医疗美容诊所的广告海报,以较大字符展示“透明整形”,而其目前审批的诊疗内容并不能开展医疗美容项目。

图片

镇江润州采薇医疗美容诊所有限公司在官网上介绍其提供的项目,超出审批的诊疗项目。

图片

④ 机构夸大宣传、工作人员对医美行业的标准要求介绍不准确,混淆概念

⑤ 医师未在相应机构内注册或备案执业信息

经查询,此次调查中多家机构存在医师未在机构备案,甚至是无执业资格的情况。

镇江市润州苏王医疗美容门诊有限公司宣传的医师团队中,有2人未查询到该机构的执业信息。

图片图片

⑥ 生活美容机构违规提供医美服务项目多见

问卷调查结果中,生活美容普及率较高,74%的消费者接受过生活美容服务,机构中违法开展水光针(有针式)、光子嫩肤和热玛吉等医疗美容项目常见。

在体验的7家生活美容机构中,仅1家明确表示只做日常美容,其余6家机构均表示可以通过请医师到店操作或带去其他机构提供医美项目。而这些所谓请来的“医生”“老师”,资质无从查证。

图片

消费者资金安全难以保障 6家表示提供借贷服务

① 医疗美容机构中

图片

调查中,医疗美容机构的抽脂项目价格在2万元左右。据介绍,采取的操作方式有水动力环吸、手工抽吸、360吸脂等,项目的定价标准、优惠幅度等情况,消费者只能按商家的介绍来衡量。

10家被调查的医疗美容机构中有6家表示可提供借贷服务,但贷款要求、还款比例不详,需要具体办理才能得知。

② 生活美容机构中

单次单项服务的价格较高,通常以项目卡、记次卡、年卡等预付费储值卡的方式购买服务,而其价格也在2000—8000元不等,一旦商家发生变化,消费者的资金安全难以保障。

根据《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的明确要求,单张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5000元。

除上述问题外,调查中还发现,医美行业中“整形掮客”现象普遍;在消费者咨询后,医美机构联系频繁,造成一定困扰。

消协提醒 正确看待“颜值经济”

作为普通消费者,在接受医美服务前,要想获取更多医美行业知识,查询到医美机构的详细信息、相关医师资质和既往处罚警示情况等信息,较为困难。

消费者树立正确的审美意识,不要迷信网络推荐、盲目追捧美容整形。

在接受相关医美服务前,要认真审查机构及其人员的证照和资质,并与医生进行充分沟通,合理设置预期,做好承受手术风险的准备。

还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理性选择医美项目,以免落入“美容贷”陷阱。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