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热点新闻> > 一切向好!山东首例“人工心脏”植入患者迎来首次复查

一切向好!山东首例“人工心脏”植入患者迎来首次复查

2022-03-22 17:07:16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 实习生 李梦涵

两个月前,来自临沂46岁的老李成为山东第一个“吃螃蟹”的人。1月15日,济南市中心医院心外科张锋泉团队为他独立自主实施了山东省首例“人工心脏”植入手术,2月14日老李顺利带“心”回家,截至目前,他已经和这颗“人工心脏”共处了两个多月。

3月18日上午,出院后第一次复查的李先生步履稳健、充满活力来到济南市中心医院。心外科、心内科心脏康复团队为李先生量身“准备”了一套科学的复查方案。“血液检查项目主要包括肝功能、肾功能、凝血功能等,以及心脏超声、胸片等常规检查。”济南市中心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海杰介绍说,这次复查最主要是为李先生进行心肺运动功能的评估并开出以后的“运动处方”,指导下一步的心肺功能锻炼。

相较于乐呵呵的老李,此次陪他来复查的老李的爱人刘女士显得更为紧张,事无巨细地复述着老李在家的衣食起居,全神贯注地跟着医护人员的检查节奏,也总是忍不住小心翼翼去看老李的脸色和状态。

“老李的恢复情况很好!”李海杰副主任医师在看完心脏超声、胸片的结果和刀口换药后笃定地说到,通过心脏超声显示,老李的心脏功能较出院时有一定改善;胸部X光片则显示,他的心脏面积已基本接近正常人的心影,心室辅助装置的位置良好;刀口换药时检查电缆切口愈合良好;这两个月的人工心脏运行数据分析显示,老李体内的心室辅助装置良好,运行平稳,能充分满足老李日常生活需要。

在接下来的心肺功能评估检测中,老李也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几项相关测试数据表明,老李的心肺功能有了明显的改善。”济南市中心医院心血管一科主任医师才晓君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老李可以通过如太极拳、八段锦等训练,更好地恢复心肺功能。同时,他们也会注意对李先生进行长期随访,及时评估心脏功能,帮助李先生恢复身体健康。

一番检查后,各项检查结果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这让老李和刘女士很是开心。但美中不足的是出院这一个月,老李体重增加了近二十斤,用他自己的话说,“现在身体越来越好了,心情也好了,胃口就更好了,一时没控制住,吃胖了!”对此,李海杰副主任医师建议老李,今后要合理饮食,最好将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这次回去以后,会听大夫的控制体重、适当锻炼,也会积极配合治疗,对心脏的恢复有好处,我争取早点减去这个小背包。”对于今后的生活,老李充满了期待。

据了解,老李的“人工心脏”植入手术于1月15日在济南市中心医院成功实施,为心外科张锋泉团队独立自主完成的山东省首例人工心脏植入手术。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和康复训练后,患者在2月14日顺利出院。

“人工心脏在国外目前使用记录是11年。在我国,人工心脏植入是2018年1月进行临床试验,2019年正式应用于临床救治。截至目前,已在我国应用的4年间,正在使用的‘人工心脏’均运转正常。”济南市中心医院心外科主任张锋泉表示,这是山东医生自主完成的第一台人工心脏植入手术,意味着山东省心外科医生能独立自主完成这类手术,这将有效减少重度心衰患者因得不到心脏移植机会而猝死病例,为大批心衰患者带来福音。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