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减肥·健身> > 健身房里的努力与梦想

健身房里的努力与梦想

2022-01-17 10:17:1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在北京首钢体育大厦3层,推开一扇看起来毫不起眼儿的房门,一派火热的景象立刻跃入视野——这里是北京首钢男篮、女篮和冰球队使用的健身房。近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来到这里探访“温暖一平方”的小伙伴,时值下午3点,北京首钢男子冰球队正在这里训练。

健身房里,不时传来队员在训练中发出咬牙坚持的呐喊声,伴随着队友们为他加油鼓劲的掌声。在这处百余平方米的健身房内,北京首钢男篮、女篮和冰球队的队员们日复一日地挥洒汗水。

北京首钢男子冰球队队员张卓说,他对健身房的最深印象就是无尽的汗水。在张卓的队友王刚看来,健身房是运动员最熟悉的三点一线(训练场、宿舍、餐厅)中的一点;北京首钢女篮队员齐钰一说到健身房,则联想到了肌肉酸痛,因为每次力量训练之后,浑身酸痛是不可避免的。

健身房作为运动员进行运动训练的主要场所之一,可以说,也是运动员竞技梦想启航的出发地之一。在这里,运动员们每举起一次杠铃,每完成一次深蹲,都让自己距离竞技梦想更近了一步。王刚说,对一名冰球运动员来说,运动技能的提高并不完全由冰上训练的效果决定,还需要一些身体机能的锻炼,比如力量、灵活性、耐力等,这些都依靠在健身房进行的身体素质训练来实现。

实际上,所有的运动项目都在专项运动能力和身体素质方面对运动员有要求。齐钰介绍,即便是看起来瘦瘦高高的女子篮球运动员,也需要进行力量训练,因为篮球赛场上,运动员的身体对抗能力很重要。

力量训练对于大多数运动员来说都是一个挑战,张卓最怕的是卧推,他说自己每次推到最后都感觉已经用尽了力气,甚至需要队友的协助才能继续推上去,但是只要训练任务没有完成,就必须坚持。齐钰最怕的是静蹲,练到最后往往是两腿发抖,但她知道,自己的身体素质每增强一分,赛场上的自己就能多一分对抗能力。王刚则对柔韧训练心有余悸,他说自己的柔韧不算好,做拉伸动作感到非常痛苦,但越是知道自己的不足,越是不能偷懒。

由于队友们都在一起训练,健身房也成了一个充满互助与竞争氛围的地方。王刚说,冰球作为一个团队项目,每个人都知道,只要自己不努力就是给整个团队拖后腿。大家在一起训练,既是相互鼓励,也是一种相互鞭策。

有的时候,运动员们也会在健身房枯燥的训练过程中找到一些乐趣。有的运动员喜欢在健身房边训练边听音乐,也有的运动员在健身房训练时会相互聊天甚至说一些笑话。张卓说,相比起运动员在冰场上进行的专项运动,健身房里的训练氛围会更活跃一些。

但不管在健身房里怎样寻找乐趣、如何活跃气氛,健身房对于运动员来说都是一个充满艰辛与汗水的地方。而当运动员因为伤病无法正常进行专项训练时,健身房更成为他们唯一可以让自己保持活力的场所。齐钰就有过这样的经历,她曾因为伤病无法跟队训练,每天只能把大部分时间用于在健身房进行身体训练和恢复上,每天出入健身房,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让自己尽快复原,从这里重新返回赛场。

对于运动员来说,也没有节假日的概念,一个个万家团聚、欢度佳节的日子,运动员们可能依然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

王刚说,为了塑造一个在赛场上更强的自己,就必须付出更多的汗水,这是每一个运动员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所以,“我们对在健身房度过的日日夜夜并没有任何怨言”。齐钰认为,健身房里的拼搏奋斗是运动员的日常,也是运动员生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举国关注的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张卓、王刚作为冰球运动员,虽未能获得参加北京冬奥会的机会,但依然心中有梦。张卓说,希望自己和队友们继续努力,争取以后登上奥运赛场。齐钰虽然是篮球运动员,也一样非常关注北京冬奥会,她认为,无论是夏季运动还是冬季运动,体育精神都是相通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只有努力和拼搏才能支撑起理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1月13日 04 版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