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国产婴童品牌初养成

2022-10-20 12:27:33 中国质量报

国产婴童品牌初养成

专家认为企业应以“大质量”观加速培育品牌制胜市场

□ 本报记者 张文礼

近年来,随着我国生育政策的持续调整、家庭整体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90后”“95后”等逐渐成为消费主力,我国婴童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母婴市场规模达3.5万亿元,预计2025年将达到4.7万亿元,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增长点。

与庞大市场规模对应的是,包括婴幼儿喂养用品、洗护用品、早教产品、服装、玩具等产品在内,婴童用品市场“国潮化”趋势明显,国产婴童品牌市场接受度进一步提升,国货品牌市场份额持续攀升。

国货日益成为消费者更优选

婴童健康事关千万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婴童用品质量安全始终都是公众关注的焦点。记者发现,在当下的消费市场,优质优价的国产品牌日渐成为更多消费者的“心选”和优选。

“我家孩子几年来一直用国产品牌的奶粉、湿巾和纸尿裤,没出现过敏的情况,我觉得国货不比外资品牌差。”“之前高价买国外品牌的奶瓶,宝宝反而用不惯,后来换了国产的,感觉挺好用。”在各类母婴App和社交平台上,这样的用户评价随处可见。

得益于“中国制造”的转型提质和消费者更加趋于理性,国产婴童用品正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国内企业通过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婴童用品和差异化的竞争策略,市场占有率正逐年上升。

“近年来,国产婴童用品市场接受度的持续提升,与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和业内企业更加注重质量安全密不可分。”国内奶瓶市场领军品牌世喜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只有持续发力产品研发和质量改进,为消费者提供更具质价比的产品,国产婴童品牌才能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行稳致远。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在外资品牌占据市场重要份额的背景下,专注质量改进和技术提升的同时,强调个性彰显和风格时尚,加速抢占细分市场,成为国产婴童品牌实现“弯道超车”的最佳路径。

世喜能够成功实现后来者居上,与其专注细分领域的发展战略密不可分。连续7年年均增速超过100%、自2018年起连续4年获得天猫“双11”中国奶瓶品牌第一名……据世喜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5年创立至今,世喜坚持自主创新,专注奶瓶、水杯、餐具等婴儿喂养用品研发,深耕垂直电商、传统电商和社交电商,在2016年成功打造断奶奶瓶系列产品,获得108项研发专利,创造了国产奶瓶品牌规模和增长的新标杆。

“‘90后’‘95后’等母婴用品消费群体对于产品质量、价格、外观等有自己独特的观点和审美,他们更愿意以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来提高生活品质。同时,随着近年来质量水平的提升,消费者也开始更加关注国产品牌,推动了婴童用品领域国产品牌的崛起。”有业内专家表示,随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产婴童品牌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安全和研发设计,国货品牌势必会加速成长,成为婴童用品市场的新时尚。

练好“内功”是重中之重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是企业最大的责任。梳理近年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抽检监测信息不难发现,奶瓶、餐具、服装、玩具等国产婴童用品被检出不合格产品的情况仍时有出现。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共有12类1582批次不合格玩具和婴童用品被检出不合格,相较上一年呈现较大增幅。也正因此,国产婴童品牌要加速崛起,对质量安全的重视和投入,将成为其面临的首要问题。

“质量体现在产品标准和生产过程中,也体现在检测把关上。”世喜品牌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母婴行业产品质量安全的坚定捍卫者,世喜始终坚持质量至上,正是基于对安全和创新的重视,世喜与全球有机硅制造商德国瓦克达成产品定制的深度战略合作,与全球知名检测机构瑞士SGS达成战略合作,所有产品均由SGS进行检测认证,全方位保证产品质量和安全,守护宝宝的入口安全。

事实上,加快培育一批婴童用品市场国产品牌,也是相关政府部门一直关注的重点,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予以支持规范。今年6月,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5部门出台《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再次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婴童用品等产业,推进“三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从产业政策、标准创新、品牌建设、产品推广等方面加强对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引导,不断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要在加强创意设计、挖掘传统文化、发挥数字赋能、开发应用新材料新工艺等方面持续发力。”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有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当下国内婴童用品产业“强于制造弱于设计”的问题依然存在,国内企业要精准挖掘消费需求,提升产品附加值,筑牢产品安全防线,打开产业发展的新空间。

专家表示,国产婴童品牌要加速回归并进一步占领市场,需要真正践行“大质量”发展理念,从设计、标准、安全、生产、销售、售后等全链条全过程出发,着力练好“内功”,进一步提升质量安全和服务水平,以品质求生存,以品牌谋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实验室开 ...

  • 内蒙古自治区深入开展“质量月”活动 ...

  • 非凡十年,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市场监管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迎来水稻 ...

  • 湖北随县:生态旅游搅热淮河源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