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深圳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一片红火

2022-10-20 12:28:13 中国质量报

深圳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一片红火

国产品牌改写市场格局

□ 傅江平 许创业

近日,比亚迪公布最新销售数据。今年9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月销量首次突破20万辆,达到20.13万辆,同比增长183.07%。至此,今年前九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突破百万辆至118.01万辆,同比增长249.56%,成为全球首家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破百万辆的车企。

一石激起千层浪,行业内外对深圳新能源车乃至我国新能源车的发展信心进一步提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发展和向好发展态势,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发挥了良好效能,汽车行业发展环境持续向好。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国人一直看不起自主品牌的毛病要改一改,因为我们现在确实变了。

在新能源汽车的重要产销城市深圳,新能源车正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深圳新能源车销售已经达到15.83万辆,同比增长31.35%,新能源汽车车市整体向好,市场渗透率接近50%,产销量超出市场预期。在鹏城诸多新能源车线下门店,客流量和订单量均有明显提升。

今年来,深圳先后出台系列促消费政策,全市各级政府加大支持力度,有效提振了市场消费信心。今年6月在深圳举行的大湾区车展上,预定和成交车辆合计41181台,成交总金额逾120亿元,同比增长40%。以智能网联汽车为代表的深圳在新能源车产业方面一直拥有先发优势。2021年,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营业收入1066亿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54万辆。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深圳锂离子储能等技术全球领跑,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单堆额定功率国内领先。

作为深圳新能源汽车的代表性企业,比亚迪加快布局海外市场,取得一系列成效。先是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成功挺进日本市场,之后又进一步打开欧洲市场,开启多国交付,包括法国、挪威、丹麦、瑞典、荷兰、比利时、德国等国家。不久前,比亚迪与欧洲租车公司龙头企业SixtB合作,进一步在当地打开新局面——SixtB将在未来6年时间内采购10万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据统计,仅9月当月,比亚迪海外销售新能源乘用车达7736辆。

深圳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一片火热的背后,则是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崛起。近十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已经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今年来,比亚迪、奇瑞、哪吒、零跑等企业均实现销量的大幅增长。今年9月,从上海南港码头出口的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比例显著增加,占码头出口汽车总量的八成以上。伴随产销创新高,我国新能源汽车也得到了世界多国用户的认可。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38.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00%。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的国家也在逐步增加,目前新能源车出口的前三大市场为比利时、英国和泰国。在新兴的墨西哥市场,我国新能源汽车1-8月出口11.2万辆,环比增长39.2%,同比增长54.2%,呈现快速增长势头。

如今,凭借着新能源汽车产业,我国汽车的自主品牌实现“逆袭”,有效打破了过去外国品牌和合资品牌垄断市场的局面。与国产品牌新能源车强势崛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东风日产、一汽丰田等合资车企今年前八月销量下滑。据乘用汽车联合会公布的今年1-8月新能源汽车厂商国内销量排行榜,前10名除了特斯拉之外,几乎是清一色的自主车企;而在燃油车领域领先的德系和日系,仅有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两家合资车企分别位居第14名和第15名。

一位熟悉欧洲汽车销售运营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在和欧洲本土车企的竞争中,中国车企除了在性价比、电池、智能网联等方面拥有一定优势外,较为稳定的产能和产品供应也成为差异化优势。此外,中国车企也正力图以新能源汽车撬开过去以日系车为主的东南亚市场。近两年来,包括哪吒、比亚迪、五菱、吉利、长城等中国车企接连在东南亚布局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或生产。一家新能源车企的海外事业负责人表示,东南亚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市场,东南亚经济排名靠前的国家均已明确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而过去在该市场强势的日系品牌,在该领域反应相对迟缓,这给中国车企带来了新的机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实验室开 ...

  • 内蒙古自治区深入开展“质量月”活动 ...

  • 非凡十年,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市场监管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迎来水稻 ...

  • 湖北随县:生态旅游搅热淮河源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