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江西赣州市上犹县探索推行“1234”工作法促进“小个专”党建工作蓬勃开展纪实

2022-10-20 10:29:45 中国质量报

服务“小个专” 繁荣“大市场”

——江西赣州市上犹县探索推行“1234”工作法促进“小个专”党建工作蓬勃开展纪实

□ 李培晞 凌乐瑞

如何有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而把“小个专”的活力和创新力转化为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小个专”党建与市场监管主业、市场主体培育、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的“三结合”工作理念,探索推行“1234”工作法(织密“一张组织网”,开展“红旗支部和红星党员两评选”,深化“三学三亮三创活动”,突出“诚信经营、活跃市场、发展壮大和服务社会等四个引领”),围绕“服务小个专、繁荣大市场”发展定位,搭建市监沙龙、“城市午话”、公益活动等一系列活动载体,凝聚“小个专”力量,赋能“小个专”发展。

今年前9个月,该县新增市场主体1979户,同比增长9.7%。

凝聚共识:“小个专”永远心向党

上犹县现有非公经济组织两万多家,其中小微企业近4000家,个体工商户6000多家,专业市场1个,“小个专”遍布城乡、数量庞大、构成多样。

上犹县市场监管部门推动“小个专”进一步深化“坚持党的领导”共识,把“永远热爱党、永远跟党走”在“小个专”领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该县推动成立“小个专”综合党委,进一步引领“小个专”党员强化党性意识。今年“七一”期间,该县“小个专”综合党委各党支部纷纷与上犹县市场监管局机关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爱党向党的意识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开展“学精神、学党规、学法规”大学习,不断夯实“小个专”党员“永远热爱党”的理论根基;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的大亮相中,主动申报挂起“共产党员经营户”“共产党员经营示范户”牌匾,亮出承诺,以优质服务争创一流业绩、街区标杆、行业品牌。

通过签名活动、红色走读、亮牌经营等一系列载体和举措,上犹县在“小个专”中不断唱响“跟着党一起创业”的时代主旋律。

凝聚资源:“小个专”壮大有方向

上犹县“小个专”综合党委创新服务模式,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出发点,以“服务小个专、繁荣大市场”为发展定位,急“小个专”之所急、想“小个专”之所想,通过“面对面畅聊、心贴心服务、点对点帮扶”,帮助“小个专”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带来的影响。

今年4月,该局组织翡翠湾商业中心商户、银行及相关部门召开“城市午话”,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县四套班子,反映商户合理诉求和活跃翡翠湾商业中心措施,助力打造翡翠湾“双拥示范街、食品安全示范街、党员创业示范街”。围绕上犹茶业农业主导产业长期存在的企业品牌弱、质量提升难问题,把市场监管服务送到产业一线,助力特色农业产业做优品质、做强品牌,助推乡村振兴、绿色发展。针对商户贷款难等问题,举行建行工会龙卡商户加盟集中签约暨市场沙龙,以建行工会龙卡链接当地百家优质商户,带动本地消费上千万元。推进市监沙龙进乡村,聚焦规范提升南河村食品小作坊问题,组织市场监管人员现场解疑释惑,形成了打造南河食品小作坊一条街的广泛共识。

凝聚合力:“小个专”公益有力量

上犹县“小个专”综合党委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通过“党委宣传动员、支部联合搭台、党员示范带头、商户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积极动员“小个专”开展公益行动,激发“小个专”集体荣誉感,汇聚起全县“小个专”爱心洪流,让全社会感受到“小个专”的公益力量。

今年“六一”儿童节期间,“小个专”综合党委组织“小个专”党员和爱心商户、企业到社溪镇中心小学、黄埠镇上丰村开展爱心捐赠活动,传递关心青少年的正能量。端午节期间,组织“小个专”党员和爱心商户开展“送粽子庆端午”活动,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高考期间,组织该县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员、“小个专”党员及爱心商户在上犹中学考点联合设立“爱心护考服务点”,助力高考顺利进行。“99公益日”期间,组织“小个专”食品、药品和商业中心等各行业领域商户积极参与网络募捐。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小个专”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捐赠食品和防疫物资,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据统计,2022年以来,上犹县“小个专”党员志愿者和爱心商户参与公益活动达上千人次,累计捐款捐物30多万元。

在每个重要时间点和活动场所,处处都闪烁着身穿蓝色马甲的上犹“小个专”党员志愿者的身影,上犹“小个专”的力量,正温暖着犹江大地。

《中国质量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蒙古自治区深入开展“质量月”活动 ...

  • 非凡十年,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市场监管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迎来水稻 ...

  • 湖北随县:生态旅游搅热淮河源

  • 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深入实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