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引发热烈反响(上)

2022-10-20 10:08:11 中国质量报

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引发热烈反响(上)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我们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设质量强国等工作作出新的重要部署,连日来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新征程擘画新蓝图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光明表示,质量是引领经济发展的标杆,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历史和全局的战略高度,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广东市场监管系统深受鼓舞,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入学习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坚持质量第一、人民至上,主动担当作为,谋在前、落在实,全力推动质量变革创新,深入推动质量强省战略实施,以走在全国前列的强烈使命感,为加快推进质量强国建设贡献广东智慧和力量。

“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进行了重点部署。”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英瑜说,“市场监管部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者,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国内和国际,围绕全国统一大市场、质量强国和知识产权强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两地’‘两高’目标等,持续深化改革、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以更好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更有力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相互促进,切实提升市场监管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凝聚人心、催人奋进,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10月19日下午,刚从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汇报工作回来的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崇文马不停蹄地接受采访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将紧密结合益阳实际,大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积极探索推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加快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建设,积极打造世界电容器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不断增强全市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新使命展现新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质量强国也成为市场监管部门关心关注的焦点之一。

“如果把实体经济比作一棵参天大树,那么质量就是它深埋地下的根,根深才会叶茂。市场监管部门的任务,就是努力让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更稳更强。当前,从基层看,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并且已从经济发展高质量拓展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河北省保定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绍辉认为,对市场监管部门来说,锚定质量强国战略,就是要把监管服务的着力点放在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启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为创新主体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塑造创新发展的现代化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用好政策激励“催化剂”,以技术创新、质量提升、品牌培育助推创新经济发展,打造竞争新优势;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江苏省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建辉表示,无锡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努力做到“五个牢牢把握”中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彰显无锡市场监管担当。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定位和推进市场监管工作,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绿色发展中定位和推进市场监管工作,在践行全面依法治国中定位和推进市场监管工作,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中定位和推进市场监管工作,践行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实现复兴伟业不懈奋斗。

“这几天,我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倍感振奋、心潮澎湃。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质量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特别是马鞍山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抓好质量发展工作。”安徽省马鞍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国双表示,加快建设质量强国,马鞍山市将全力增强争先意识,发扬“一马当先、追求卓越”的马鞍山城市质量精神,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全力打造亮点示范,做深做实“1+9+N”,“一站式”服务全覆盖,为安徽省提供马鞍山样板;全力提升品牌发展,深入实施质量提升工程,扎实开展品牌培育、传播、保护、利用四大品牌建设行动,不断提升马鞍山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让“质量马鞍山”成为加快打造长三角“白菜心”的品质保证。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必将激励我们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争取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我们要推动机关上下形成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彰显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市场监管人本色。”山西省晋中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治胜表示,“我们要把学习报告精神与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内在动力,努力完成好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市场监管领域各项目标任务。我们一定要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执行到位,不断开辟市场监管工作新境界,答好市场监管新时代的考卷”!

(本报记者王越、谢旺、王融国、徐东周、蔡美萍、李辉、秦海峰、徐建华)

《中国质量报》【二十大时光·基层之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蒙古自治区深入开展“质量月”活动 ...

  • 非凡十年,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市场监管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迎来水稻 ...

  • 湖北随县:生态旅游搅热淮河源

  • 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深入实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