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究 助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访党的二十大代表谢明勇

2022-10-20 10:12:20 中国质量报

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究 助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访党的二十大代表谢明勇

□ 李培晞 本报记者 张文礼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江西革命老区的高校代表,感到非常荣幸和激动。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国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在载人航天、探月探火等领域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近日,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谢明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谢明勇对此感触颇深:“我深深感受到,党和国家将教育、科技、人才、创新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性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谢明勇说,作为一名食品科技工作者,自己很欣喜地亲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以及我国食品科技的长足进步;食品科技和产业的发展为践行“大食物观”、为我国的粮食安全、乡村振兴及健康中国战略作出了突出贡献;食品学科在国际学术领域也取得了令全球瞩目的成绩,在2022年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我国高校包揽前5名,且在前10名中占据8席。

“作为大学教师,我深切体会到南昌大学作为江西省唯一的部省合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在近10年取得的突出成绩。”谈及南昌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成绩,谢明勇如数家珍——在2015年、2016年连续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在2019年和2021年连续实现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本土院士“零的突破”;一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正在快速成长,实施了一批杰青、优青、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全国第三,是江西省唯一的“A”学科。

“我将深入学习好,并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方面继续努力奋斗,努力在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实现更多原始创新和突破,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与全国食品界同仁一道,推动我国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谢明勇最后说道。

《中国质量报》【二十大时光·代表访谈】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蒙古自治区深入开展“质量月”活动 ...

  • 非凡十年,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市场监管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迎来水稻 ...

  • 湖北随县:生态旅游搅热淮河源

  • 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深入实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