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议报告 说经济 谈创新

2022-10-20 10:26:24 中国质量报

吴炜代表——

脚踏实地发展实体经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党的二十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委书记吴炜表示,这为我们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柳州将脚踏实地发展实体经济,持之以恒推动汽车、钢铁、机械及日化、轻工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全力以赴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和生产性服务业等新产业蓬勃发展,坚定不移推动以柳州螺蛳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努力走出一条以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以工业发展带动产业振兴的柳州路子,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作出贡献、彰显担当。”吴炜说。

蒋斌代表——

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西省新余市委书记蒋斌说,新余市将继续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建设工业强市、统筹区域小市、打造山水美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蒋斌表示,在创新发展方面,新余将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钢铁产业智慧工业云平台、锂电行业云平台,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光伏、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在协调发展方面,将继续做好城乡统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等民生工作,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在绿色发展方面,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付玲代表——

助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来自企业的代表,我切身感受到创新的重要性,我们企业坚持通过创新驱动、科技引领促进生产效能的持续提升,并基于行业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党的二十大代表,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付玲说。

付玲表示,企业是最活跃的创新主体,可以发挥多方面优势,助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一是发挥市场化创新机制优势,有效集聚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各类创新要素,推动技术升级和产业进步;二是发挥创新平台优势,依托企业重大基础技术研究平台和产品开发平台的辐射力、带动力、整合力,打造涵盖技术、产品、产业、市场、管理全链条的创新集群,通过中联重科的创新平台,企业新产品的迭代速度缩短至4个月,近3年研发应用近500项新技术;三是发挥协同产业链、创新链的优势,发挥龙头企业承上启下、连接左右的作用,完善创新链条、贯通产学研用,建构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

杜玉涛代表——

集聚力量进行科技攻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为科技企业的代表,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这必将激励企业高质量创新成果更快、更好落地。”党的二十大代表、华大集团党委书记杜玉涛说。

近年来,基因检测行业发展迅速。过去5年间,华大基因团队无创产前基因筛查样本数量已突破千万,基因检测技术的进步造福了众多家庭。杜玉涛说,要牢牢把握基础研究这一所有技术问题的“总开关”,原创性突破持续为科技创新提供源头活水,努力使技术进步造福社会大众。

杜玉涛说,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发展科技靠人才,培养人才靠教育,科技、人才和教育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华大集团将继续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本报实习记者胡锡丰整理)

《中国质量报》【二十大时光·代表之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蒙古自治区深入开展“质量月”活动 ...

  • 非凡十年,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市场监管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迎来水稻 ...

  • 湖北随县:生态旅游搅热淮河源

  • 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深入实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