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2022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启动

2022-10-18 15:40:06 中国质量报

2022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启动

34项活动促进纺织服装消费升级

本报讯 (记者 徐建华)10月14日,记者从工信部召开的2022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以下简称“优促”活动)启动会获悉,今年“优促”活动的时间是10月至12月,内容主要包括,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维护供给体系韧性与稳定;组织行业内对接交流,促进产业升级产品升级;推动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新技术新装备应用;提升企业创意设计能力,增强品牌消费引领作用;开展特色产品推广活动,扩大纺织品服装消费。

“优促”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负责组织实施,旨在推动纺织服装行业“三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深入实施,加快数字化绿色化改造提升,提振行业发展信心,提升供给体系韧性,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需求,促进纺织服装产业升级、产品升级、消费升级。

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秘书长夏令敏介绍,受国际政治局势复杂、经济复苏放缓以及国内疫情散发频发等因素影响,2022年以来,我国纺织服装内外市场需求与去年相比整体更显疲弱,企业订单不足问题一直较为突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8月,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同比下降4.4%,网上穿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增速均较上年同期明显回落。根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1~8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达到2203亿美元,在原料驱动成品价格上涨因素的推动下,行业出口总额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实现11%的较好增长。从供给端看,石油、棉花等大宗原料价格总体仍在高位波动,但在需求端疲弱的情况下,纺织服装产成品价格上涨乏力,原料成本压力难以沿产业链传导,造成纺织企业盈利空间压缩,产业链前端环节库存高位、利润受损的情况尤为明显。

在供需两端承压的情况下,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持续放缓。1~8月全国3.6万户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2%,4月以来工业增加值当月增速持续为负,化纤、纱、布、无纺布、服装等大类产品产量同比均为负增长。1~8月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利润总额同比减少24.1%。

比较可喜的表现是,1~8月,纺织业、服装业、化纤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分别实现7.6%、30.9%和29.5%的增长,广大纺织企业仍然坚定实施技术装备升级改造,同时产业区域布局结构也在持续优化。自主品牌企业在市场中仍有亮眼表现,根据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安踏体育、李宁、特步的营业收入分别实现14%、22%和37%增长,具有专业功能性的运动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李宁跑步、特步跑步以及安踏高尔夫/滑雪/铁人三项等细分品类销售表现均优于企业整体情况。出口企业积极把握住RCEP生效实施机遇,加强国际产业链合作,1~8月我国对东盟国家出口纺织纱线、面料的金额同比分别增长27.7%和23.4%,增速均明显高于全行业出口增速。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表示,要客观研判当前形势,坚定行业发展信心。纺织行业当前的困难,既有外部环境变化、疫情散发等时段性因素导致的需求不足问题,也有行业长期积累的创新不足、低水平竞争等问题,增强了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要客观分析纺织行业面临的机遇挑战,发挥好行业既有优势,顺应产业发展大势,坚定行业发展信心。我国纺织工业发展仍具有诸多优势和条件,包括完整的产业配套体系,多年积累的先进技术管理基础,巨大的国内需求和广泛的国际市场网络,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支撑,纺织工业韧性依然强大。工信部组织此次“优促”活动,也是给行业搭建服务交流平台,为企业找准方向、用好政策、集聚资源提供服务,增强全行业发展的信心。

据了解,此次“优促”活动将组织开展34项活动,包括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产业用纺织品及非织造布展览会、2022中国服装大会、2022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等。34项活动既有面向需求端的贸易展览会和专业市场、电商平台促销活动,又有面向纺织生产制造端的技术、管理类专业交流活动;形式上既有精彩纷呈的时装周、文化节、购物节,又有专业化、高水平的论坛、国际会议、设计大赛;各项活动覆盖从化纤、棉毛纺织到三大终端的全产业链环节,内容涵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低碳、自主品牌建设、产业集群升级、区域布局调整、中小企业发展、供应链融合等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重点任务,能够充分体现“优供给、促升级”主题,对纺织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将会起到引领、推动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你点我检”产生牵引效应

  •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市场监管局对部分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农资市 ...

  • ​海南省东方市:制种产业的理想之地 ...

  • 壮阔十年|产值60亿!发货当天上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