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22年老人鞋比较试验报告

2022-10-18 15:43:51 中国质量报

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22年老人鞋比较试验报告

老人鞋不是越防滑越好

本报讯 (傅江平 许创业)近日,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22年老人鞋比较试验报告。报告显示,深圳市消委会对市场上售卖的20款老人鞋开展比对试验,其中SKECHERS(斯凯奇)、健足乐、双星名人品牌样品综合评星获评五星。试验同时发现,过度追求防滑的鞋子容易出现鞋底卡滞,更容易导致老年人因脚底缺乏灵活性而被绊倒。

据了解,目前我国老年人群体数量庞大。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人,占总人口数的18.9%;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两亿人以上,占总人口数的14.2%。随着年龄增长,大多数老年人脚部韧带和肌腱逐步失去弹性,足弓塌陷、足底脂肪垫萎缩,易出现绊倒及骨折,因此老年人对鞋子有着特殊需求。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老人鞋”相关概念应运而生。

今年3月,深圳市消委会开展了老人鞋消费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购买老人鞋时首先考虑的是其特殊功能,如防滑、减震等。其次是质量与安全。在此次比较试验中,深圳市消委会结合消费者问卷调查结果、品牌知名度、产品销量等因素,工作人员以消费者身份从线下、线上购买20款老人鞋样品,价格从52.23元到399元不等。此次比较试验依据产品明示标准、团体标准T/LTA003—2019《老人鞋》等,对样品的标签标识(标识)、物理性能(剥离强度、耐折性能、外底耐磨性能、防滑性能、减震性能、外底硬度)、化学安全(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等3个方面共8个指标进行测试。

报告提出,不少商家会重点宣传鞋子的防滑性能,但老人鞋并非越防滑越好。当摩擦系数增大到一定程度,人在行走过程中鞋底容易卡滞,进而易使人因惯性和脚底缺乏灵活性而摔倒,存在安全风险。外底硬度是衡量鞋底软硬程度的指标。外底过硬,不利于鞋底弯折,易使人产生疲劳感,影响穿着舒适性;外底过软,不能很好地支撑足弓,容易造成脚弓塌陷,起不到应有的支撑和防护作用。减震性能不好,则地面对老年人脚踝、膝关节冲击力不能得到有效的缓冲释放,容易伤害老年人的脚踝、膝关节。

此次比对试验显示,10款老人鞋样品标签标识信息齐全,有10款样品存在不同程度的信息缺失、错误、不一致等问题,如样品产品名称吊牌与鞋盒标注不一致,样品执行标准编号标注不正确等。在化学安全性能测试方面,20款老人鞋样品均未检出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符合《老人鞋》团体标准要求。

消费提示

深圳市消委会提示,消费者不要完全听信广告宣传。防滑、减震等特殊性功能均无国家强制标准要求。选择有宣称特殊功能的产品时,可要求商家出具相关测试报告作为佐证,不要过度追求最软或最防滑的鞋子。

消费者在选购老人鞋时,要一看、二测、三试。查看鞋子标识信息是否齐全,尽量选择标识齐全的商品。先弯折一下鞋底,感觉弯折时的软硬度,看对折处是否有开胶等异常;再按一按鞋子内部,感觉鞋子前掌部位是否太薄,后跟部位是否够软且回弹及时;最后闻一闻鞋子有无刺鼻气味。尽可能左右脚同时试穿,走几步感受穿着舒适性,脚趾前至少留一厘米;尽量选择帮面材质柔软、透气性好的鞋,尽量避免塑料等不透气材质;最好选择粘扣等固定方式,因为鞋带不仅容易松开,还会增加老人被绊倒的风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你点我检”产生牵引效应

  •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市场监管局对部分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农资市 ...

  • ​海南省东方市:制种产业的理想之地 ...

  • 壮阔十年|产值60亿!发货当天上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