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江苏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2-10-18 15:35:42 中国质量报

凝聚共治合力 守牢安全底线

江苏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 贾继满 姚雪彤 本报记者 蔡美萍

“秦淮小吃”名满天下。提起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人们就不禁想起齿颊留香的“秦淮小吃”。集聚众多餐饮企业的南京市秦淮区,餐饮业年销售额占南京市的40%,秦淮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凝聚共治合力,多措并举,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针对老城区小微餐饮量大面广的特点,秦淮区市场监管局探索并试点小餐饮食责险新模式——“食惠保”;依托食品经营集中区现有的管理机构或公司,设立食品安全工作站;发挥外卖骑手的优势,聘请他们成为食品安全信息员……

南京市秦淮区不仅商业发达,而且餐饮企业众多,集聚了肯德基、海底捞、茶颜悦色等一批头部餐饮企业区域总部,以及特色首店品牌,全区拥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约1.4万家。去年,该区限上餐饮业(年主营业务收入200万元及以上的餐饮业法人单位)销售额超过100亿元,占南京全市比重达40%。

如何守护好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对于秦淮区市场监管部门来说,责任重大。

食品安全工作站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

该局依托食品经营集中区现有的管理机构或公司,设立食品安全工作站,协助监管部门共同监管企业、服务企业、联系企业,可以实现对集中区企业的长效、常态、规范管理,切实打通食品安全监管的“最后一公里”。在9月23日举行的2022年秦淮区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今年新成立的龙蟠汇、闪电厨房、熙南里3家食品安全工作站获授牌。截至目前,秦淮区共有13家食品安全工作站。

“食惠保”带来食责险新模式

秦淮区逐步推进“苏食卫士”保险项目,目前学校食堂、养老机构、中央厨房、食品生产企业等6个业态的参保率已达到100%。老城区小微餐饮量大面广,秦淮区探索并试点小餐饮食责险新模式——“食惠保”,联合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积极构建政府部门主导、保险公司理赔、商业银行出资、经营企业参与的“四位一体”食责险工作新格局。

打造网络订餐质量安全示范店

随着网络订餐行业的蓬勃发展,食品安全隐患也成为了热议话题。秦淮区市场监管部门近年来持续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并在南京市率先推行网络订餐黑榜制度,及时下架违法违规商户,严格落实监管闭环,促使网络订餐规范发展。为了进一步提升全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水平,秦淮区今年出台了《秦淮区网络订餐质量安全示范店建设规范》,全面开启网络订餐质量安全示范店建设,旨在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整体带动全区网络订餐质量迈向新台阶。

外卖骑手成食品安全信息员

今年5月,中国共产党南京市秦淮区外卖配送行业委员会正式成立,秦淮区以外卖平台站点为点位,以党员骑手为骨干,组建食品安全信息员队伍,并纳入区、街两级网格化管理。在9月23日活动现场,外卖骑手代表等获颁食品安全信息员工作证。他们将发挥走街串巷的独特优势,在送餐的空隙利用“菜单式”检查方式协助监管部门排查隐患。目前,秦淮区已有1921名外卖骑手被聘为安全信息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你点我检”产生牵引效应

  •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市场监管局对部分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农资市 ...

  • ​海南省东方市:制种产业的理想之地 ...

  • 壮阔十年|产值60亿!发货当天上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