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江西宜丰县点对点推广赣溯源助推智慧监管

2022-10-18 15:36:28 中国质量报

□ 周常青 熊博君 杨艳丽

“经过培训,我现在再也不担心自己不会用赣溯源平台了!”近日,在江西省宜春市宜丰县市场监管局新昌分局组织的赣溯源平台培训课上,一位辖区内从事进口冷链食品销售的邬大姐激动地对工作人员说:“我刚刚通过操作,成功地在赣溯源平台产生了一条电子一票通,原来这么简单。50多岁的我之前一直都很抵触它……”

像邬大姐这种年纪大了,不太会操作智能手机的人,有他们抵触的“理由”。冷链行业因涉及进口食品,一直是赣溯源平台重点使用对象。但不少冷链食品经营户在日常生活中,手机只会使用微信,基本不会使用其它软件,更不用说一个功能强大的“赣溯源”软件,一度谈“赣”色变。这样的现实情况,导致平台推广初期使用效率并不高,辐射范围也有限。

为推广赣溯源平台,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解决群众关心的冷链食品安全问题,坚决防范涉及进口食品疫情风险,今年以来,宜丰县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赣溯源平台应用,指导辖区内食品经营者,特别是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建立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的全程可追溯链。

宜丰县市场监管局多次召开赣溯源平台运用工作部署会,各基层分局对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面摸排,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食品安全制度,做好食品进货、销售、人员管理等信息的上传工作,做到“应登尽登”“应录尽录”,全力推进全县赣溯源平台注册使用。

基于这种情况,宜丰县市场监管局新昌分局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耐心指导相关经营户并组织培训。“你们不是入赣的首站商户,让南昌的供货商给你们提供一票通,通过快速进货模块录入一票通单号,然后再按照我们制作的使用步骤进行销货管理,我给你们再演示一遍。”这是该分局培训工作人员说得最多的几句话。

“累并快乐着,在基层岗位,我们会遇到很多客观的阻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市场监管人,要始终做好监管与服务工作,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宜丰县市场监管局新昌分局工作人员说。

下一步,宜丰县市场监管局将紧盯冷链食品经营、小作坊加工等监管关键点,巩固冷链食品监管取得的成果,强化食品溯源,全方位推进智慧监管,加强赣溯源平台信息管理,规范日常工作流程,提升监管服务效能,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你点我检”产生牵引效应

  •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市场监管局对部分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农资市 ...

  • ​海南省东方市:制种产业的理想之地 ...

  • 壮阔十年|产值60亿!发货当天上餐 ...

最新新闻